原标题:放弃万元月薪白领回家种菜

  4小伙在东方开公司卖无公害蔬菜,每天送货上门

无公害蔬菜基地无公害蔬菜基地
钟家造在菜地里拔草钟家造在菜地里拔草

  位于海南西南部的东方市,地域辽阔、土地肥沃、光热条件充足,发展农业具有优良的自然条件和先天优势。在这片热土上,有4名志同道合的大学毕业生,放弃都市万元月薪,毅然回家当起了菜农。在父辈们曾经耕作过的土地上,他们探索出了一条发展无公害蔬菜种植结合网络同城销售绿色健康产品的新模式。

  “我们严格按照无公害蔬菜的生产标准,使用有机肥、不打农药,种植豆角、青瓜、白菜、上海青、萝卜等。从蔬菜采摘到卖到客户手里,我们不会超过4小时。”

  ——吴敏亮

  新闻背景

  4人辞去杭州工作回到东方当“菜农”

  6月14日下午,在东方市三家镇居侯村一片坡地上,赵武清和他的合作伙伴吴敏亮、钟家造、唐经邦踌躇满志地站在菜地边,赵武清指着眼前的一片菜地告诉记者,这是他们今年刚从村委会租下的50亩菜地,作为他们的第二个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

  赵武清今年29岁,东方市三家镇居侯村人。作为一个农家子弟,从小父母亲就对他寄予厚望,希望他好好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赵武清是个聪明刻苦的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河南大学。在校期间,赵武清结识了比自己低一届的几个海南老乡:东方的钟家造、儋州的吴敏亮、昌江的唐经邦。他们经常聚在一起畅谈理想,设计未来,慢慢成了好朋友。

  2009年,从河南大学毕业后,赵武清在杭州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2010年,钟家造等3人也毕业了,经赵武清介绍,3人也都在杭州找到了工作。有的在外资企业做管理,有的在证劵交易所做客户经理,他们当中有的月薪达上万元。

  在外打拼了几年后,4人商量后决定回乡创业——种植无公害蔬菜。

  去年6月,他们不顾家人的反对,辞去了杭州舒适的工作,放弃了可观的薪水,毅然回到了老家,用几年工作的积蓄注册成立一家公司。他们分工合作,结合所学特长各自负责统筹、生产、销售等环节,紧锣密鼓地开展工作。

  生产规模

  基地共400余亩均为无公害蔬菜

  4个小伙子在东方市八所镇租了360亩菜地作为他们首个无公害蔬菜种植基地。他们注册成立的公司,成为东方首家以无公害蔬菜种植销售为主体,以网络同城销售、物流、配送、冷藏为补充的农产品贸易公司。

  赵武清告诉记者,如今,他们公司的无公害蔬菜基地占地400余亩,生产的蔬菜品种主要有番茄、空心菜、苦瓜、苋菜等。

  赵武清说,为了保证蔬菜质量,公司成立了无公害蔬菜监督小组,负责生产规划和农业投入品使用监管。此外,他们还推广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生产技术,如引进抗病虫品种、实行严格的轮作制度、推广无公害蔬菜施肥技术等。公司还设立了检测室,对出园蔬菜进行严格检测,严格控制农残超标蔬菜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