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设点现场再教育公安局长上路“抓车”

  2632人被责令戴绶带纠违

电动车主违规被抓,戴着绶带协助警方抓违规电动车辆。南国都市报记者汪承贤摄电动车主违规被抓,戴着绶带协助警方抓违规电动车辆。南国都市报记者汪承贤摄

  南国都市报7月22日讯(记者田春宇实习生王珉欣)22日,海口警方“重拳”出击严管严治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海口市委常委、公安局长宋顺勇亲自上路“抓车”,并到市区主要整治路段和各区宣传教育点检查指导查处工作。

  “耽误会儿值得,我现在懂错哪儿了,知法了!”整治首日,市民被查处到的第一次交通违法行为以教育后放行为主,佩戴绶带纠违、在教育点观看教育片等多重教育手段获得市民点赞。截止22日17时海口警方共出动警力1567人,责令戴绶带纠违教育2632名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人,查扣103辆电动自行车。发放交规教育卡3200多张,交规提示贴3250多张,发放宣传单5300多张。

  市民受教育:

  “宣传视频很震撼,以后要遵交规出行”

  10时50分许,在海口海甸三东路与人民大道十字路口,已经登记并接受教育的违法人员达到41人。闯红灯和逆行违法行为占大多数,记者注意到,当时坐着近十位市民正在认真地观看电脑播放的教育宣传片。海口龙昆南大转盘路口的教育点,从上午到下午人流未曾中断,民警还会抽空向违法接受教育的市民就“八不准”进行一些法律法规解释,赶时间的市民也“坐得住”,学习态度认真。

  “看了宣传视频很震撼,觉得太恐怖了,以后要遵交规出行,最好骑电动车不违法。”看到宣传教育视频里一个个血淋淋的电动车交通事故,吴先生夫妻这样交流。他们骑着电动车逆行被拦截下来,当志愿者纠违2人之后,才坐到这里观摩视频进行学习。“以前觉得骑电动车就是图方便,违法一点也是以方便为前提,安全都抛脑后了。”吴先生这样感慨,“不能因小失大。”她的爱人陈女士搭言说,“刚才我们也算挽救了两个人生命。”陈女士表示,以后驾驶电动车出行要严格要求自己遵守交通规则。

  违法者坦言:

  “耽误会儿值得,现在懂错哪儿了!”

  “我来做一次‘交警’?”8时35分许,高先生因为骑电动车走机动车道被交警拦截,变身志愿者现场纠违,批上绶带,戴着小黄帽,手拿文明旗帜,高先生乐呵呵地前往龙昆南大转盘的一处导流岛“守株待兔”。“耽误会儿(时间)值得,现在懂错哪儿了,知法了!”

  耗费了20多分钟,高先生成功纠违2个交通违法行为人。“你违法了,也去做一回‘交警’,知道知道错误。”高先生交出自己的绶带等时打趣对方,原本面对教育处罚有些恼怒的李女士,脸色当即缓下来,接过高先生递过来的“接力棒”。

  现场目击1

  “我赶时间,车不要了!”

  男子不愿志愿纠违弃车而去

  被抓到的违法者多数都服从现场纠违等的再教育安排,但也有极少数人非常抵触。

  8时30分许,一名男子骑着电动车逆行出现在龙昆南大转盘,被交警拦截后,男子却不听从劝说教育,一直不肯说出自己的身份,也不提供身份证和电动车的行驶证,令现场交警感到无奈。

  见民警将一个爱心“八不准”车贴贴在车子上,男子当场就急了。“我赶时间,车子不要了!”他称不愿意耗费时间去做纠违志愿者,当即拔腿走人,弃车离去。

  此外,还出现强行把车开走的情况。9时42分许,一位六七十岁的老伯在滨海大道与丽晶路十字路口处逆行被交警拦下,交警再三要求老伯配合工作,去登记实名信息,并学习“八不准”等条款,但老伯坚持不肯配合,嘴里一直对交警说着:“你看我都那么老了你还抓我”,之后强行把电动车开走。

  现场目击2

  “给孩子做了坏榜样,该罚!”

  妈妈赶时间逆行被抓志愿纠违

  8时50分许,彭女士准备带着6岁的儿子前往南海大道的幼儿园上学,由于家就住在龙昆南大转盘星河广场,她便想就近逆行到红绿灯路口,结果被现场纠违的志愿者逮个正着,虽然赶时间,但听到交警对其进行的现场教育,她表示乐意佩戴绶带,去当纠违志愿者。

  “妈妈刚刚犯错误了,警察叔叔在惩罚妈妈,走在路上不能逆行。”彭女士边佩戴绶带边向儿子解释她当时的行为。随后,她牵着儿子走到街边,将文明红旗交给儿子,两人一起当起志愿者。“红灯停,绿灯行……”彭女士一边纠违,一边给儿子现场进行交通法规教育。

  现场目击3

  “骑电动车打电话违法?”

  多人因骑车打电话被现场教育

  16时许,林先生骑着电动车出现在龙昆南大转盘,从南海大道一直右手持电话,左手驾驶电动车。现场协警看到,当即上前制止,但林先生边继续接听电话,边露出茫然表情。“骑电动车不准接打电话!”听到协警解释,他当即挂断电话收起来。

  “骑电动车接打电话违法?我只知道汽车不能这样,现在电动车也不允许是吗?”林先生当即向协警请教相关法律规定,得知自己的行为属于交通违法行为,他表示愿意接受处罚。“虽说骑电动车打电话仍能把控住车的方向,但遇到突发情况很难妥善应对。”林先生离开之前向记者这样陈述他纠违期间反思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