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最高的25块钱一斤到现在的一块钱一斤

  四棱豆价格暴跌保亭种植户心急

  南国都市报7月23日讯(记者林方岱)每年七月份是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毛感乡四棱豆采摘的高峰期。今年又是一个喜获丰收的季节,但当地的种植户却乐不起来。

  23日,毛感乡一种植户黄先生称,毛感乡的农户大多靠种植四棱豆谋生,今年海南四棱豆的收购价格从一月份到五月份一直往上飙升,最高时25块钱一斤左右,但从六月下旬开始,价格却一路下跌,最低时只有每斤一块钱。从目前的收购价格来看,不少种植户要血本无归,为此,许多人觉都睡不好。

  另一名种植户朱先生说,虽然亏本,但四棱豆扔在地里也不是办法,就算价格低也要摘下来忍痛销售出去,但最近却一直找不到销路。

  为什么四棱豆丰产却不丰收呢?一名来自三亚的蔬菜收购商王先生告诉记者,由于上半年海南的四棱豆产量少,市场需求量大,所以行情看好。进入六月后,各种蔬菜集中上市,四棱豆也到了采摘高峰期,产量多了供过于求,收购商也自然降低了收购价格。

  王先生建议,在四棱豆高产期,收购商收购了大量的四棱豆后,都会把部分四棱豆放进冷库储存,看好了市场需求再出售。如果农户所收获的四棱豆能先储存在冷库里,等过段时间价格合适时再拿出来销售,这样或许能减少损失。

  针对此事,记者从当地农业部门获悉,目前已注意到农户的困境,正想办法帮忙解决销路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