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龙华区金濂路风景秀丽,且交通便利,是绝佳的理想居住地,周边聚集了大量住宅小区,其中不乏各类统一规划的锦绣家园别墅。

  然而,其中一些原本统一规划的别墅却变成了“异类”,经过私自改建,有些别墅把阳台变成房间,或是加建阳台等。以锦绣家园别墅小区为例,这里的别墅有相当一部分都被改建过,现在该小区的别墅无论是外表还是结构都与原来大相径庭。

  投诉 私自改建别墅面目全非

  近日,家住锦绣家园别墅小区的业主向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反映,他所居住的小区内一些业主私自改建别墅,严重侵扰了他的正常生活。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先生说:“有时候中午,甚至晚上也开工,吵得人不得安宁,而且这些别墅经过改建,使整个小区的规划变样。”

  还有业主说,小区原是连排别墅,不少业主变化房屋结构,在房屋花园一侧从一楼到顶楼加建阳台,或者直接加建成房间,把二楼的露台改成房间,有的把整个房屋的外立面全部改变。这样,加建阳台成房屋后不仅遮挡风和光线,而且站在自家的阳台上可以直接看到邻居家卧室。现在还有几家正在扩建,直接把花园建成房子。

  “我们小区部分业主疯狂违建,其他业主给市长写信、拨打市长热线,龙华区城管部门工作人员来贴几张停工通知书就再也不管了,白纸黑字的法律就这样被他们洗成了一张白纸。”

  现场  别墅周围堆满建筑材料

  21日下午,记者随后来到锦绣家园小区实地查看,发现该小区多栋别墅经过改建,原本统一规划的别墅样式,如今被改得五花八门,每栋都不一样。有的别墅拆除墙砖,用玻璃材料将楼顶和阳台直接改成阳光房,有的干脆直接在楼顶加盖一层平板房。

  另外,小区内7栋别墅正在进行施工,别墅周围的空地上堆满建筑材料,工人正在对墙外和室内进行粉刷,小区内一些行人惧怕脚手架上会掉落杂物,只能避开人行道行走。

  调查  物业管不住业主称是补漏

  锦绣家园小区8栋的一位业主对记者说:“由于原来的房屋漏水,她们曾经采取了多种补漏办法但还是不管用,因此只好在加建部分建筑防漏,不是像小区内其他别墅那样改建。”

  还有业主说,把原来的房子部分打掉重建或是再加建部分,如果不是防漏真的不愿意这样动土,不仅要花上10多万元,而且也不美观。

  锦绣家园小区物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对自有房屋进行装修或改造的都要经过城管部门的允许,而且不能改变主体结构。他们多次制止,但是都没用。整个小区有128栋别墅,现正在动工改建的7栋,以前也有一些改建,但是已经建好了。每一次有业主改建,龙华区城管部门都有工作人员现场,但就是叫不住。“城管执法部门都叫不住,我们物业能管得住吗?

  回应 下发整改通知书并勒令停工

  对于锦绣家园小区别墅违章改建的情况,记者向龙华区城管执法局长吴丕华反映后,他表示立即派人查处。

  21日下午,龙华区城管执法局两名工作人员到小区现场制止违法建筑并下发了整改通知书,勒令停工。一名执法队员告诉记者,他们只负责现场下发通知书,如何处理他们会上报给区城管局,最后由局长决定。

  然而,以前有些业主改建时,龙华城管部门也派人现场制止并下发停工令,但最终那些改建的别墅都顺利完工,这究竟是为什么?就连到小区的一些业主都说,不知道来了多少的城管队员,但就是管不住别墅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