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出国自驾游催热“国际驾照”

  相关证照网上热卖;海口车管所:我国车管部门还没有开展此项业务,游客应向目的地国家咨询有关政策

  本报讯 暑假期间,出国自驾游成为部分人的选择,因此催热“国际驾照”。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发现,各种各样的“国际驾照”在网上热卖,价格几十元至几千元不等,部分网店宣称,他们的证件可以通行100多个国家。一张小小的“国际驾照”,真的可以在世界各国畅通无阻吗?海口市车管所提醒,出国自驾游最好先向目的地国家的交管部门或当地的国际旅行社了解具体政策,不要轻信网上的商家,以免上当受骗。记者 黄婷 实习生 沈丽焕

  各种各样的“国际驾照”网上热卖

  昨日,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国际驾照”发现,各种各样的“国际驾照”在网上热卖。不同网店的“国际驾照”名目和价格不一,其中,最便宜的才几十块钱,最贵的则高达8880元。相关商家宣称“国际驾照培训营”,全球59个国家通用。记者发现,多数网店“国际驾照”的价格与其有效期挂钩。一家名为“××漫游”的网店销售的“国际驾照”共有三种有效期,其中1年期的188元即可办好,3年期的688元,5年期的988元。

  在一家淘宝网店上,商家宣称他们代办的国际驾照是NTOURS国际组织颁发的,名称叫做“NTOURS会员卡国际驾照”,通用188个国家或地区。其中,5年有效期的为1286元;3年有效期的为599元;1年有效期的为380元。该商家还宣称,他们代办的驾照,在全球90%的大型租车公司都可以成功租到车。

  该商家介绍,NTOURS国际驾照是NTOURS INTERNATIONAL 为国际会员提供的驾照翻译认证服务,通过租车公司翻译并经过权威公证机关的认证,具有中国驾照的翻译和认证效力。NTOURS国际驾照并不是中国有关部门授权机构颁发,不是加入《联合国道路交通公约》的国家使用的国际驾照,仅适用租车自驾使用,在其他国家买车或长期居住需要考取所在国家的驾照。NTOURS国际驾照分为两部分:小手册和ID信息卡片。小手册上面具有8种语言的认证说明,8种语言分别为:英语、法语、西班牙语、俄语、阿拉伯语、汉语、德语和日语。NTOURS国际驾照必须和中国驾照一起使用才有效,不能单独使用。

  业内人士:网店所卖“国际驾照”都不合规

  记者获悉,“国际驾照”是由《联合国道路交通公约》各缔约方政府授权其交通管理部门向准备出国旅行的本国驾照持有人签发一种证明文件——“国际驾驶许可”,其作用是向外国的交通管理机构证明该驾车人拥有本国颁发的合法驾驶执照。事实上,这里所说“国际驾照”是在他国拥有该国驾照资格的证明翻译文件,其主要用途是帮助其他国家的警察读懂驾驶员的姓名、地址、准驾车型等信息。

  一名业内人士表示,严格来说,网店所卖的由有关组织签发的“国际驾照”都是不合规的。在国外遇到较真的警察或者租车公司,不会被承认,而且可能会牵扯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回应:我国车管部门还没有开展相关业务

  据悉,目前中国并不是《联合国道路交通公约》缔约国,中国内地也没有任何机构有资格签发“国际驾驶许可”。海口市车管所有关人士说,目前我国交管部门还没有开展此项业务。

  海口市车管所有关人士表示,不同国家和地区对驾照的管理不一,因此,建议出国自驾的朋友最好向去往国家的交管部门或当地的国际旅行社了解具体政策信息,不要轻信网上的交易,以免上当受骗,避免到国外遇到这样那样的麻烦。

  据介绍,外国人申请“中国驾照”分临时性的和永久性的,如果想取得中国永久性的驾照,在持有本国驾照的同时,需要进行中国驾照的理论考试;取得我国临时性驾照,则只需要进行我国交通法规的学习便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