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公摊面积太大海口市民想退房5万元定金打水漂

  公摊面积太大想退房

  5万元定金打水漂

  本报提醒市民:买房时要看清购房合同,并理清公摊面积大小

  近日,海口市民徐女士在海口市文坛路锦江丽都小区购买了一套4楼的楼梯房,随后交了5万元的认购定金,付钱后才发现该房屋公摊面积太大,建筑面积109.71平方米,套内面积82.77平方米,公摊将近25%。目前,徐女士多次找开发商退认购订金被拒,开发商对此表示双方签订的“商品房认购书”具有法律效应,里面写明定金不退。

  28日,海口市民徐女士向记者反映,在端午节期间,听朋友介绍,海口市文坛路锦江丽都小区的房子是现房,环境不错,价格也适合,所以就与家人前往看房,不久之后就决定在此购房。当时双方签订了“商品房认购书”,房屋建筑面积为109.71平方米,套内面积82.77平方米,按6300元/平方米的建筑面积购买,共计691173元,并交了5万元的认购定金。

  “买房后,家人都很高兴,和朋友们都说起这件事。”徐女士说,“朋友们看了认购书后,发现公摊面积太大了。”朋友们介绍,海口市高层电梯房的公摊在20%左右,楼梯房因没有电梯公摊等,所以公摊率会更小,但她购房的房子在4楼,是楼梯房,公摊却接近25%,这根本就不符合海口市的情况。

  徐女士表示,经过与家人商量后,认为房屋公摊太大,决定不购买这套房子了,向开发商要回购房定金5万元,可一直被其拒绝。

  28日上午,本报记者跟随徐女士再次前往锦江丽都开发商讨要认购定金,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公司与徐女士签订的“商品房认购书”具有法律效应,上面写明了定金不退,所以不能退还定金。对于房屋的公摊为何这么大,其表示在房屋测绘之时,就已经算好了公摊,并且在海口市住建部分有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