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开启为民“创城”模式

  力争2017年跨入“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行列

  自海口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活动以来,海口的城市面貌等正在一步一步发生变化。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的创建,有着一套很严格的测评体系,为此,海口制定《海口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规划》和《海口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规划》,不断提升城市功能和精细化水平、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市民的幸福指数,力争2017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两块牌子,三年实现城市风貌、城市管理两个“大变样”。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目标

  海口市创建目标力争3年3个台阶:1、2015年测评排名力争在9个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省会)中前五名;2、2016年测评排名力争在9个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省会)中前三名;3、2017年测评,力争跨入“全国文明城市”行列。

  ●福利

  “创文”并不只是一件政府工作,而是关系着每一个生活和工作在这里的人。每个城市的“创文”过程,都是城市环境和管理大踏步的过程。未来3年,海口或将通过“创文”给市民带来这些“福利”——

  1、收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于或高于同等级城市的平均水平。

  2、公交: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万人拥有公共汽(电)车数量超过12台。

  3、医疗:大力发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实现每3-10万居民或每个街道至少拥有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5%以上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纳入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定点机构,为居民提供优质、价廉、方便、快捷的基本医疗和预防保健服务。

  4、社保: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体系,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项社会保险参保计划完成率达100%。

  5、绿化:进一步加强城市绿化建设内涵,提升城市绿化水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大于35%,建成区绿地率大于3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大于8平方米。

  6、教育:加大教育投入,确保人均教育经费支出超过450元,按照国家标准,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条件标准化。

  7、文化:全市每个街道都拥有晨晚练体育活动点5个以上,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大于1.08平方米,公共体育场地设施状况良好。

  8、环保: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和市域内水环境治理,城市水环境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严格大气环境管理,确保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超过310天,主要污染物年日均值均满足国家二级标准。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目标

  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重点场所卫生、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等8个方面均达到考核标准。 ●标准

  1、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标准要求设立群众卫生问题投诉平台,畅通投诉渠道,认真办理群众投诉。标准要求群众对全市卫生状况满意率要达到多少百分比?

  答案是群众对全市卫生状况满意率≥90%。

  2、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标准要求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要达到多少百分比?

  答案是学生健康知识知晓率≥80%。

  3、“创卫”标准里,市容环境卫生一项要求建成区主要街道保洁时间不低于多少小时?一般街道保洁时间不低于多少小时?

  答案是主要街道保洁时间不低于12小时,一般街道保洁时间不低于8小时。

  4、“创卫”要求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全程接种率达到多少百分比?

  答案是达到95%。

  5、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标准要求临床用血100%来自无偿献血,其中自愿无偿献血要达到多少百分比。

  答案是自愿无偿献血≥90%。

  ●守则

  “创卫”人人有责,生活中应自觉做到“八个不”:

  不随地吐痰、不在公共场所和禁止吸烟场所吸烟、不从事有碍公共卫生的活动,不乱扔乱倒,不乱搭乱建,不乱停乱放,不乱贴乱画,不损害公共卫生、市政设施,共同维护良好的卫生环境。

  □南国都市报记者纪燕玲 实习生 李文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