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报讯 位于乐东黎族自治县莺歌海镇的国电西南部电厂发电机组,在7月31日零时7分已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这标志着国电西南部电厂将正式投入商业运营,运营后将极大缓解海南省日趋紧张的供电形势,提高电网运行安全性,促进民生改善,多关联度带动地区发展。

  顺利通过试运行  投入商业运行

  国电乐东发电有限公司电气二次负责人石巍告诉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电厂在经过了168小时的考核实验后正式投入运行,在这七天的时间里35万兆机组基本都是满负荷运行,试运行阶段成绩可称为优秀。

  据了解,为了打破电源建设滞后的局面,保障国际旅游岛建设,2007年,西南部电厂项目根据“十一五”电力规划编制初步可行性研究报告,被纳入海南“十二五”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电厂首台35万千瓦机组在2015年7月5日开始进入整套启动试运行。此外,该电厂被正式投入商业运行后,将填补国电在海南火电的发展空白。

  西南部电厂在建成后每年可发电约38.5亿度。项目同步建设脱硫、脱硝、除尘、除灰渣、污(废)水处理及海水直流冷却系统,配套建设1个5万吨级煤炭泊位、1座条形封闭煤场、海水淡化系统和丰塘灰场等辅助工程和公共设施。项目由国电海南分公司投资建设,该公司是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在海南地区的二级分支机构。

  运行后将极大缓解海南用电缺口

  近年来,由于电源装机不足,海南省正面临严重的电源性缺电问题。据统计,海南目前统调装机总容量447万千瓦,但由于持续高温来水减少、风电及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不稳定性等因素影响,全省实际可靠的可调容量仅322万千瓦左右。截至2015年6月30日,海南电网今年已累计错峰159天。7月预计最大电力缺口将达到76万千瓦,占当期最高负荷需求的18.5%,为Ⅱ级严重缺电。

  此外,受西南热带低压影响,从6月25日开始,我省出现了今年第7次高温天气过程,覆盖海南15个市县,用电量剧增,加剧了电力紧缺矛盾。

  “用电缺口,老百姓用不上电,这就是最大的民生问题。”国电乐东发电有限公司工程建设部主任张云龙说,为尽快供电,整个国电上下确定了“保安全、保质量、创奇迹”的建设目标,“创奇迹,就是创造工程建设周期的奇迹。”

  石巍给记者举了个例子“一个家庭一晚的用电大概4个千瓦左右,35万的发电量大概可以约为十万个家庭提供用电保障。”

  电厂自2014年6月30日,主厂房首罐砼浇筑开始,西南部电厂按照“超短工期,提前发电”的目标,不断压缩工期。工地现场3500多名工人,顶着烈日,日夜赶工,仅用7个月时间便完成了12个月的工程建设量。

  采用先进环保措施减少对环境影响

  此外,“为了保护周围生态环境,从不影响海南空气质量,不受到PM2.5的影响等方面考虑,整个电厂除了使用布袋除尘器外,还采用了湿式静电除尘”。电厂负责人告诉记者,电厂是集环保、科普、旅游、观光及花园式为一体的绿色电厂。电厂一直坚持着环保的高标准、高起点建设,采用技术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节能、环保的超临界参数燃煤机组,采用海水直流冷却系统,工程同步除安装了脱硫,脱硝装置外,还安装了两个除尘装置。

  电厂燃用含硫较低的煤种,且设计煤种为印尼煤、校核煤种为山西晋北烟煤。工程设计煤种和校核煤种的含硫量平均在0.52%以下,属于低硫煤,产生的二氧化硫少,对于环境的影响较小,建设210米高烟囱对排放的烟气进行稀释扩散。工程将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技术,有效脱硫效率可达90%以上。设计二氧化硫排放浓度为86毫克每标准立方米,低于90毫克每标准立方米的国际标准。设计烟尘排放浓度为24毫克每标准立方米,低于30毫克每标准立方米的国际标准。

  此外,电厂采用国际先进的超临界锅炉,采用高科技的低氮燃烧器,降低燃烧过程产生的硝(NOx),满足更低的硝排放量要求。并采用先进脱硝工艺,脱硝效率达80%。将硝排放浓度控制在70毫克每标准立方米以下,低于85毫克每标准立方米的国际标准。

  电厂还在锅炉尾部烟道安装烟气自动连续监测系统,将数据每天传输到省国土环境资源厅,以严格监控电厂的烟尘、二氧化硫、硝的排放情况,并对锅炉排放的其它各种环境空气污染物的排放进行实时监测,为运行管理和环境管理提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