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7月25日《公路路基成采砂点》引起各方重视,海口市水务局7月30日组织水政监察支队等单位开展打击南渡江非法采砂的“利剑行动”,行动从当日下午6时开始,31日早上9时结束,历时15小时。这次行动采取“巡查、蹲守、包抄、追击、堵截”等手段,在秀英区政府、龙华区水务局、东山镇派出所等部门的大力配合下,成功查扣秀英区苍源砂场、龙华区卜通砂场现场作业的装载机各1台,驱离运砂车10辆,向当地派出所移交涉案司机2名。

  当日,海口市水政监察支队近20名执法人员兵分三路,分头行动,使得盗采分子无处可藏、无路可逃。此次行动,该支队一改以往单一巡查的模式,采取水上执法艇与陆地执法车同时推进的巡查模式,一旦发现盗采抽砂船与运砂车,就采取水陆合围态势,使水上作业与陆地作业的人员、车船无处可逃。

  同时,突击蹲守双管齐下。晚上11时35分,突击小组在秀英区苍源砂场发现有盗采分子正在作业,立刻出击,成功截获1台装载机并控制涉案司机1名,秀英区水务局、秀英区联防队及东山镇派出所及时赶到,将涉案司机及车辆扣押回当地派出所进行处理。7月31日凌晨3时,突击小组在龙华区卜通砂场发现盗采分子正在作业,当即进行制止,当执法人员准备控制涉案车辆时,车主不顾执法人员警告,强行开车冲卡,突击小组边追击边向蹲守小组报告车辆逃逸方向,蹲守小组随即与突击小组兵分三路,形成合围之势。涉案车辆最终在逃离砂场1公里的公路上被3辆执法车堵截逼停。涉案车主谎称自己不是盗砂,而是开车回家走错路误入砂场,但当执法人员问其现在车上满载河砂作何解时,涉案车主顿时哑口无言。凌晨6时,在龙华区水务局的配合下,成功将涉案车辆暂扣新坡镇派出所。

  早上9时,支队再次对盗采严重的马坡、龙新等砂场进行巡查,在没有发现盗采行为后方鸣金收兵。

  海口市水政监察支队相关领导表示:打击南渡江非法采砂行动已进入攻坚阶段,支队将不断加大巡查打击力度,下阶段将与定安县携手合作,共同整治南渡江非法采砂乱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