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暑假了,居住在海口盐灶路的王先生准备安排儿子去湖南张家界玩一趟。然而儿子不满意,非叫他安排去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出国游,这让王先生非常烦心。他对记者说:“学生暑假游相互攀比,孩子闹着去国外旅游,这给家长增加了不少负担。”

  儿子谈庐山游被同学取笑“老土”

  据王先生介绍:他的儿子今年在海口某中学上初二。随着家里的经济条件不断改善,从孩子上小学4年级开始,他每年暑假都会带孩子在岛内或国内旅游,以缓解孩子一年来的紧张学习气氛,让孩子得到充分的放松。

  在岛内,他带孩子游了三亚、保亭、琼中、五指山等地方,在国内,他于去年带孩子游览了江西庐山。

  今年放暑假后,王先生准备带孩子去湖南张家界旅游。然而孩子对他说:今年暑假能不能不去国内旅游了,改去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外旅游,好不好?因为他班上许多同学都去了国外旅游,不少人还去了日本和美国。这些同学一谈起到国外旅游都十分气派,谈到国外的景点、美食、各式各样的建筑等等都十分迷人,这让王先生的儿子和其他同学都十分向往。而当王先生的儿子谈起去庐山的经历时,不少同学嘘他、取笑他,说他“老土”。

  一位同学对王先生的儿子说:你不要跟我们讲这些国内的景点了,我们早就去过了。我们现在都不在国内游了,父母亲都带我们去国外玩,这些年来我去了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今年暑假,父亲还计划带我去美国、法国……叫你爸爸妈妈赶紧带你去这些地方看一看吧。不然,你“老土”了。

  王先生听了孩子讲的这番话后十分生气。他对记者说:“现在孩子在学校里比的不是学习成绩,比的是同学之间的穿着打扮、家长给的花费、家里的房子和车子。暑假来了,学生们又来攀比去的旅游景点。家长暑假安排孩子去国内旅游还不满意,他们还要闹着去国外旅游,这让我们做家长的十分烦心。”

  王先生说,他做孩子的那个年代,别说家长暑假安排孩子外出旅游,就是平常能正常地吃好饭穿好衣服去上学,就算是十分幸福的了。他上学时从来没有到海口以外的地方旅游过。考上大学后,父母借钱才把他送到广东读书的。他希望《南国都市报》在这方面对在校学生进行正确的思想引导,让孩子集中思想在读书学习上,不要成天想着在物质上过多地追求和攀比。

  出国游火爆国内游遇冷

  1日,记者到海口多家旅行社调查后发现:今年暑假出国游的生意特别火爆,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家长带孩子出国旅游。暑假学生出国游成了各旅行社的重头戏。有些家长带孩子去日本或欧美等国旅游,有些带孩子去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等地旅游。其中去欧美游的价格比较高,一个人需要一万多元,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三国游只需3000多元。

  与此相反,暑假期间国内游受冷落。记者在海口某旅行社了解到:海口至云南大理丽江双飞跟团游只需2600多元/人,但8至9月份的报名人数才2人。海口去长沙张家界凤凰城双飞游,价格只需3500多元,然而海口一家旅行社7至8月份报名参团的人数只有2人。

  一位导游告诉记者:随着家庭经济条件越来越好,家长暑假带孩子出国游,成了暑假旅游的重头戏。有些单位组织幼儿园的孩子以旅游的方式去泰国参加比赛,家长与孩子的费用高达数万元。

  这位导游认为:其实,许多国外的景点还比不上国内甚至海南岛的景点。他希望各位家长及学生不要过分迷信国外游的吸引力,学生之间更不能拿父母的心血进行攀比。(记者聂元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