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落实‘门前三包’当作‘双创’工作的第一炮,用半年时间,集中精力打好歼灭战!”在今天下午海口市召开“门前三包”动员会上,海口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双创”工作指挥部指挥长吴川祝表示,海口将实施范围最广、举措最细、处罚最严的“门前三包”政策。

  “‘双创’工作60%的内容与市容环境卫生有关。”海口市委常委、副市长、“双创”工作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巴特尔说,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制,加强对沿街机关单位、农贸市场、大型商场、个体店铺责任区的管理,就能解决好60%以上的市容环境卫生问题。

  据悉,以前的“门前三包”责任人一般指的是商铺,非常单一。而此次海口规定“门前三包”责任人包括,住宅小区、商铺、市场、机场、车站、建筑工地、公路、桥梁、风景名胜景区等经营管理单位,机关、团体、部队、学校、医院以及其他企事业单位。责任人的“门前三包”具体责任也更大:保证责任区内地面清洁、建筑物外立面整洁、招牌按规定设置;不出店经营、不占道,不在公共区域进行生产加工、摆摊设点、设广告牌、宣传促销、堆放杂物;不违法占道停放车辆;不得有油烟污染和噪音扰民等。

  那么,这个“史上最严门前三包”究竟如何实施呢?

  “我们将派工作组挨家挨户上门签协定,逐日上门检查。”巴特尔说,届时将会由城管、环卫、工商、社区工作人员等组成的专门工作组,采取一条一条道路(街)、一个一个单位(商铺)过的方式,上门与责任人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将建立市、区、镇(街)“门前三包”责任制信息化监管平台,对相关责任信息建立电子档案并上图入库。组建社区义务监督员队伍、镇街专门“门前三包”巡查队伍、市数字化城管指挥中心数字巡查员、城管执法队员四级巡查执法队伍,涉及责任区内的车辆乱停乱放由交警重点查处;涉及其他部门由相应部门重点查处。“‘双创’期间一律实行顶格处罚,直至停业整顿、吊销相关证照!”吴川祝说,对不履行“门前三包”责任和违反管理规定的行为,坚持城管、公安交警、工商、食药监、消防等多部门联合执法,并将严格考核各区、各镇街,挂点领导和市直各部门,以及市政市容委、交警支队、工商局等27个实施主体单位。(记者单憬岗 实习生何佳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