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1月21日晚8时许,屯昌县城发生一起恶性伤害案件,陈某钦在家和朋友喝酒时,遭到5名蒙面男子入室追砍,其右手臂被砍断当场掉落地上。屯昌县公安局民警经过3个多月的缜密侦查,成功破获此起异地雇凶恶性伤害案,5名犯罪嫌疑人已悉数抓捕归案。目前4名嫌疑人已被依法执行逮捕,一名嫌疑人被取保候审。

  5名蒙面人闯民宅

  砍掉男子手臂

  今年1月21日晚8时许,屯昌县屯城镇东风东路一栋临街民宅里,陈某钦正和朋友在家吃饭,正当大家酒兴正浓、谈兴正欢、其乐融融时,突然,5名蒙面男子从门口闯了进来,个个手持砍刀,气势汹汹,直奔坐在靠房间里面位置的陈某钦,一阵乱砍后扬长而去。陈某钦右手臂被砍断掉在地上,当场昏迷过去。在场的其他人都被吓蒙了,随后报警。陈某钦被120救护车紧急送往医院抢救。

  屯昌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警后,立即向县委常委、公安局长黄国清报告。黄国清迅速带领刑侦、治安、巡控大队和屯城派出所精干警力赶到现场,进行勘查和调查走访。由于案发时正值居民吃饭时间,加上夜色朦胧,行凶者个个蒙面,现场调查没有获得任何有价值的线索。

  案发当时正值春节前夕,5名凶手蒙面冲到老百姓家里砍人,手段恶劣,性质严重,社会影响广泛,在屯昌县近10年来前所未有。案发当晚10点,由黄国清亲自挂帅,分管刑侦的副局长梁碧洪任副组长,从局刑侦、治安、巡控,屯城、屯郊派出所等单位抽调精干警力为主力,组成专案组,对此案开展全面深入侦查。由于案情复杂,专案组迅速将案情上报省公安厅,请求支持。

  记者了解到,嫌犯反侦查能力极强,整个作案过程不到2分钟,蒙面作案后驾驶一辆轿车逃离。专案组调取到的视频资料无法分辨出嫌犯的脸部特征。警方介绍,案发现场位于闹市,引来不少群众围观,现场遭到破坏,无法提取到嫌犯的痕迹物证。受害人陈某社会关系复杂,也无法梳理出有价值的线索。案件侦查一度陷入僵局。

  行凶者砍人后逃离现场的一辆小轿车成为了唯一的线索。2月23日,黄国清指示将该轿车作为突破口,以车找人,突破瓶颈。专案组根据嫌犯的逃跑线路,寻迹追踪,先后多次调取从屯昌往澄迈等多条线路监控视频和数千张监控视频相片,将该车重点锁定在澄迈县境内。

  民警多次在屯昌、澄迈、海口三地往返,对海量的监控视频资料反复查看,逐一对比,逐一筛选。经过连续一个多星期的对比分析,终于从海量视频监控录像中甄别出该作案车辆的关键线索,最终确定了作案车辆。通过以车找人,确定车主陈某宝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为了不打草惊蛇,专案组未立即采取抓捕,而是围绕陈某宝的活动轨迹,进一步对他深入调查,迅速摸清了其活动规律和其他嫌犯的落脚点。专案组历时2个多月的缜密侦查后,终于锁定若干犯罪嫌疑人。4月14日,便衣民警在澄迈县行政服务中心内,将正准备和妻子办理离婚手续的嫌犯冯某抓获归案。

  茶店里喊叫影响生意

  店主竟雇凶报复男子

  冯某落网后,为防止案情泄露,黄国清决定迅速收网,该局抽调30多名警力,分头赴澄迈、海口对其余嫌犯展开抓捕。在海口,专案组分成3个抓捕小组分头行动。获知冯某被抓的消息后,其他嫌犯人心惶惶,约定4月15日在海口某大排档碰头,商议如何筹集资金跑路。集合的人多,超出了民警的预料,抓捕力量不足,民警请求支援。黄国清立即带领正在其他地方守候的民警赶到现场会合,将该排档多个出口封堵,形成瓮中抓鳖之势,将该大排档内的张某、蔡某武、陈某宝等3名嫌犯一网打尽。随后警方将藏匿在澄迈县的其余嫌犯抓获。

  专案组不顾连夜奋战的疲劳,迅速投入审讯。在强大的政策压力和大量的证据面前,嫌犯的心里防线逐一瓦解,如实交代了犯罪事实及同伙。5月6日,专案组在海口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梁某。这起春节前夕发生的恶性伤害案件,经过屯昌县公安局3个多月坚持不懈的努力,成功告破。

  据犯罪嫌疑人供认,2014年下半年,受害人陈某钦经常到梁某经营的茶店喝茶,陈某钦性格比较暴躁,经常在茶店内大喊大叫,影响了茶店正常的经营秩序。梁某对陈某钦长期的言行心生积怨,决定教训一下陈某钦,于是开始了长达一个多月的谋划与准备。梁某联系到了澄迈的一帮无业青年冯某等人,同时对陈某钦的住处及日常活动规律进行了打探。梁某和冯某等人谈妥了雇凶报复的价钱,费用是上万元,随后开始观察陈某钦的行踪,伺机作案。1月20日,根据连日观察,梁某判断陈某钦短期内不会离开屯昌,便与冯某联系马上行动,并为冯某等人从澄迈来屯昌陈某钦家行凶提供全程线索。行凶前一晚,冯某等人在陈某钦家旁边的宾馆开房住宿。案发当晚,晚上8点左右,梁某观察到陈某钦在家吃饭后,将陈某钦的衣着打扮、长相、坐的位置等信息准确无误地告知了冯某等人。冯某等5人蒙面直奔陈某钦家,对陈某钦猛砍,致陈某钦右手臂当场掉落地上,身体多处受伤,流血不止,昏迷过去。案发后,陈某钦被送往省人民医院抢救,脱离了生命危险。

  目前,冯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已悉数被抓捕归案,其中4名嫌疑人已被逮捕,1名嫌疑人被取保候审。警方还在对案件作进一步侦查。 (记者吴岳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