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 22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精神卫生工作的指导意见》。据有关部门估算,海南15岁及以上人群精神障碍总患病人数将突破百万,其中重性精神障碍患者接近20万,精神障碍已成为海南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突出社会问题。

  海南精神专科医院仅7家

  海南省精神卫生工作起步较晚、基础较差,精神卫生服务资源十分短缺且分布不均,全省精神病专科医院(综合医院精神科)仅有7家,经核准的精神科病床1518张,精神科执业医师153人,主要分布在海口、三亚和五指山地区。由于专科医院卫生资源不足,22家农场医院设置了精神科,收治了全省约40%的精神病人,但大部分农场医院基础设施简陋陈旧、床位拥挤,卫生条件差,安全隐患严重,有的变相关锁。精神科执业医师匮乏,临床诊疗亟待规范。全省精神疾病社区康复仍是空白。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卫生服务需求与总体服务资源不足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群众对一床难求,看病难、负担重等情况反映较为强烈。

  建立精神障碍预防服务网络

  《意见》指出,要海口市、三亚市要加快规划建设北部和南部精神卫生中心,确保“十三五”期间全省建成以省安宁医院为龙头,东、南、西、北、中五个区域精神卫生中心为支撑的精神卫生服务体系。加强农垦系统卫生资源整合,依托农场医院建立精神障碍康复基地或将农场医院精神科改建为精神病专科医院、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机构,缓解我省精神专科医院资源不足的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