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调查发现,“海口被撞电动车司机本来是不必死的”背后更是公众急救知识匮乏时的束手无策——

  公众急救知识急需补课

  海南日报记者马珂

  核心提示

  9月10日早上7点多钟,海口琼州大桥上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重型卡车突然冲上非机动车道,撞上一名电动车司机后撞断护栏翻下大桥,卡车司机活下来了,但被这辆重型卡车碾压的电动车司机却不治身亡。

  随即一篇《海口被撞电动车司机本来是不必死的》的文章在网络和微信上热传。

  有文章分析认为,从事故现场的视频和图片可以看到,卡车是从电动车司机的右腿膝关节处碾压而过,伤者身上其他地方并无受伤,他倒坐在地,等待救援。当时正逢上班早高峰,许多路过的市民称,当时交通严重拥堵,大家都在一旁等待120急救人员来救援,但没有一个人上前给电动车司机包扎止血,最后电动车司机因失血过多而死。

  为什么围观者不上前施救?“见死却不能救”的背后隐藏着怎样的尴尬?海南日报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围观者在这起交通事故中表现出的“束手旁观”,更多的是因为急救知识匮乏时的束手无策。

  怎样才能不让生命在“束手无策”中逝去?

  第一目击者

  救与不救差别在哪?

  “人们把抢救意外伤害病人希望完全寄托于医院和医生身上,缺乏对现场救护伤、病员的重要性和可实施性的认识。在突发急症事件中,事发现场,第一目击者的救治参与显得尤为重要,能够大大提高患者生存率。”海口市120急救中心培训科副科长谢雯说道。

  错过黄金时间留下生命惋惜

  “当时那么多人在现场,哪怕有一个人上前用绳子或布条扎住电动车司机的大腿止血,然后等待120急救车来,那位电动车司机就不一定会死。”海口市120急救中心院前急救医生符明庄语气中充满了惋惜。

  符明庄是9月10日琼州大桥重型卡车撞人坠桥事故中前往救援电动车司机的急救人员之一。回忆起赶到事发现场时的场景,她还记得当时现场围观的有六七十人,可是没有人出手为伤者处理伤口。他们赶到时,电动车司机还有意识,不过他自己也没有对伤口做任何处理。最终电动车司机因出现失血性休克,最终没能保住生命。

  海口市120急救中心培训科副科长谢雯结合这起交通事故介绍道,无论是创伤、溺水、烧烫伤、心脏骤停,都需要在最快的时间里对患者进行正确的急救处理,这样可以大大地降低患者的死亡和伤残几率。

  “遇到交通事故大出血、休克、电击、溺水等情况时,如果事发现场有人掌握急救技能且在4分钟内及时实施心肺复苏术,患者一般会增加抢救成功的几率,这个时间叫救护‘黄金时间’,救活率可达到50%,而超过这一时间,每延迟1分钟,抢救成功率会下降7%至10%。”谢雯说,世界上即使发达国家和地区,急救半径也超过了8分钟,急救车赶到时很容易错过最佳救治时间。

  谢雯介绍,在我国,每年大约有54.4万人死于心源性猝死,抢救成功率不足1%。全世界心肌梗塞的死亡病人病例中,有70%是因来不及到医院就诊而死于家中或现场。

  “长期以来,人们把抢救意外伤害病人希望完全寄托于医院和医生身上,缺乏对现场救护伤、病员的重要性和可实施性的认识。在突发急症事件中,事发现场,第一目击者的救治参与显得尤为重要。”谢雯说道。

  据介绍,第一目击者指突发事件发生后,现场第一个做出反应,采取急救行动的人,可以是任何人,不专指医生。第一目击者通常拥有病人的急救“黄金时间”,而在“黄金时间”内对患者进行有效救治,能够大大提高患者生存率。

  在符明庄两年多的急诊抢救经历中,因为错过最佳急救时间而失去生命的例子实在太多,“曾经有个阿叔,喝喜酒回家,睡觉打呼噜突然没声音了,家里人叫他不应,打了120电话,可我们到现场时,人已经走了,死亡原因是窒息。如果当时他的家人能在第一时间采用急救措施,他是可以活下来的。”

  与时间赛跑

  夺回生命

  2014年11月25日上午9点53分,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一辆出租车在国内航站楼公安值班岗亭停下,车上一名男性乘客突然意识丧失。值班警察迅速协助家属与司机将病人抬到地面,在拨打急救电话的同时,出租车司机给患者实施心肺复苏;9点57分,机场医护人员到达现场,使用抢救心源性猝死的“傻瓜式”医疗设备自动除颤器(简称AED),持续进行救治;10点33分,男乘客恢复自主呼吸及心跳,血压正常;10点38分,海口市120急救中心到达现场将病人转送医院成功救治。

  这是第一目击者积极救治取得的成功案例之一。

  中国医师协会急诊医师分会副会长、海南省医学会急诊医学专业委员会主委、海南医学院院长吕传柱曾就这一案例进行过分析,他认为这次救治成功一是因为出租车司机作为第一目击者,实施及时有效的心肺复苏,二是机场员工利用自动除颤器的规范救治。

  今年2月22日,在海口秀华路,年近八旬的老人杨瑞平不慎从公交车上摔在地面,头部血流不止,周边群众一时不敢上前救助老人。这时,海南医学院学生张振平迅速上前,利用自己掌握的急救知识,帮老人止血,救了老人一命。

  有第一目击者出手救治在生活中可谓时时需要。

  公众为何不出手相救?

  琼州大桥车祸现场的目击者王女士曾对记者坦言,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这件事情现场很多人都懂得,但让自己动手救人就不知道该怎么做了。“我们不懂得急救,万一过去帮倒忙怎么办,如果没救好,也怕家属找上我们。”当得知只要帮那位受伤司机用布条或绳子在大腿根上扎紧就能止血,王女士惋惜不已。

  王女士的话,体现出了公众不出手相救背后不会救和不敢救的现状。

  公众急救知识普及不足1%

  “我国公众急救知识普及率低,急救技能匮乏。”吕传柱告诉记者,截至2010年初,全国培训合格的救护员仅有1000万名,尚不足全国人口的1%,即使全民普及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的深圳市,普及率也仅为2%。

  据省红十字会灾害应急救援中心主任文健夫介绍,我省近几年急救知识普及率有所提高,但仍不足2%。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在许多发达国家,急救知识普及率高达10%,美国每4人中便有1人具备基础急救知识,新加坡每8人中就有1人接受过急救技能培训。“在发达国家的某些地区,几乎每个家庭都会有1人可以完成自救互救。”吕传柱说,这促使产生了心源性猝死生存率在中国为1%,而在美国为28.7%的生死悬殊。

  另外,据业内专家介绍,自动体外除颤器在欧美已经盛行10多年,而我国普及率极低,仅在部分机场、车站及少数体育馆配有,使用率几乎为零。

  “我们培训时发现,即便简单的急救知识,公众的知晓度也低得可怜。”谢雯说,通过上课培训提问,发现接受培训的公众回答常常五花八门,“土办法”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