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首创“旅游巡回法庭”三亚首创“旅游巡回法庭”

  10月6日上午,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在三亚市民游客中心召开国庆黄金周“旅游巡回法庭”媒体通报会。

  近年来,三亚成为全国著名的国际热带滨海旅游城市和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之一。随着游客与日俱增,旅游过程中发生的旅游服务合同、人身损害、财产损害等纠纷案件时有发生。为此,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于2002年设立了旅游巡回法庭,在重大节假日全天候、平时不定期进驻景区开展法律服务,巡回办案,使用简易程序就地化解矛盾纠纷。

  会上,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在每年的黄金周期间,固定安排8个旅游巡回点:市民游客中心旅游法庭、南山及其、天涯海角景区、大东海景区、亚龙湾森林公园景区、蜈支洲岛景区和东西两线旅游巡回车巡回审判服务点。今年十一黄金周截止到10月4日止,共向旅客发放宣传册606册、接受咨询152人次,受理投诉0件,调解案件2宗。

  据了解,10月4日当天,成功调解了一起游客溺水死亡案件。一名来自天津的游客李某在三亚某酒店泳池溺水,经抢救无效死亡。李某的父母找到三亚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局投诉,要求相关单位赔偿100万元,由于相关单位就赔偿事宜无法达成一致,在三亚旅游质量监督管理局的请求下,三亚旅游巡回法庭介入此案,最终相关单位与死者家属达成了调解协议,共同向死者家属赔偿60万元。一起闹心的旅游纠纷得到妥善解决,游客家属对旅游巡回法庭的高效做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张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