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城学子:只盼望名企来海南招聘给个机会

  2015年企业校园招聘开出的薪酬待遇一览表发布后,在海口的各大高校校园里也引起了热议,不过高校学子们纷纷表示,那些名企肯定是在名校招聘要人,那不是他们的菜。

  “之前,我看了一本杂志,是这样描述大学的:大学是一列火车,清华北大是软卧,普通本科是硬卧,高职专科是硬座,独立民办是站票,但用人单位不管你是怎样来的,只想知道你有什么能力。近日,看到人力资源公会发布了一份2015年企业校园招聘开出的薪酬待遇一览表,才知道我错了,首先一点,这些名企不会到普通院校招聘,当然也就是这一点决定了一览表中的名企不是我的菜,当然我也不是他们的菜,所以所只能后悔当年没有好好学习。”海南师范大学大四学生蒲同学说,如果这些名企来海南招聘的话,估计会率先到海南大学,在海南省只有海大是211院校,不过估计也够呛,所以说看到这个一览表,只能呵呵,不关她的事。

  在海口一单位实习的二本院校大四学生席同学告诉记者,他是从西北过来海口读大学的,记得中学时,老师让他们好好读书,将来考个好大学,找份好工作,当时还是很努力的,然后就考来海南了,但是看到这个一览表,只能静静地看看就可以了。此时此刻,大学四年时间已经即将结束,大学里也努力学习,不过感觉表格中的名企离他有些遥远了,如果可以,盼望一览表中的名企能来海南招聘,让海南大学生们有机会去闯关。

  高校老师:不要因为高薪盲目追求要考虑自己的能力

  海南高校就业指导中心老师说,2015年企业校园招聘开出的薪酬待遇一览表公布后,也勾起了不少大四应届毕业生的向往之心,不可否认,读书上大学,就是为了找到一个好工作,这是很多家长的期望,学生的目标,所以在面对这个一览表的时候,自然会有些兴奋,充满希望,同时有夹杂一些伤感。对此,该老师表示大学生只能做好自己,此刻准备着,等待招聘机会的到来,一举成功,但是不能盲目追求,不能只想到高薪的工作,而忘记了自己是否能胜任,在等待招聘时,在不是为了钱而工作的前提,还应该思考:这是我想要的吗?这份工作有没有潜力?我能不能胜任?

  首先,这些名企工作是我想要的吗?应届毕业生要全面评价自我。对自己所学专业、工作能力、爱好特长、优劣势有一个完整把握。应不断调适自己原有的不切实际的就业取向,使自己的心理定位与择业目标要求相适应。

  其次,这些名企的工作能不能让我有发展的空间?有些职业目前来看较好,高薪,但从长远看,实际上是夕阳职业,而有些职业却相当有发展潜力。所以,大学生找工作应有前瞻心理,对职业及单位的发展前景应有准确认识,而不能只盯着目前单位的规模、效益等。这样,大学生在就业上才能拓展视野,开拓就业心理,避免产生心理问题。

  最后,我能不能胜任这份工作?入职后不能胜任工作的情况时有发生,有些上班族正是因为在高薪企业里工作,或者因为不能胜任或者因为压力过大,最终选择了极端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