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送孩子上学,结果校警不让进”

  海口多数小学不让学生提前入校,担心老师未到位会出问题

  海口某小学未到规定时间不开校门

  本报讯 “这几天这么凉,还时不时下雨,为啥就不能让学生早点进校门呢?”昨日,海口市民李女士向本报反映称,孩子就读的海口城区某小学规定,学生每天上午7点半以后、下午2点以后才能进校门,提前到校的学生只能在校门外顶着凉飕飕的风干等。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海口城区大部分小学确实都有最早到校时间的规定,虽然家长对此颇有微词,但学校也有苦衷,“学生提前入校,但老师还没到位,万一出了事,谁担得起责任?”记者 刘泽飞 文/图

  家长:提前送孩子上学,结果冒雨等学校开门

  李女士家住在海口市长堤路,孩子在附近一所小学读二年级,每天都是她接送小孩上下学。前日早上,因为跟一个客户约好了早上8点半在定安见面商谈合作事宜,李女士特地提前将孩子送到了学校。“孩子8点多上课,平常我一般在7点40分左右把他送到学校。昨天为了赶时间,我7点10分左右就把孩子送到了学校,想着这样两边都不耽误。”

  让李女士没想到的是,当她欲将孩子送进学校时,却被校门口值班的校警拦住了。“校警说按照规定,学生7点半之后才能进校门。”李女士说,学校的规定她也知道,但她想着特殊情况应该能通融一下,没想到校警坚持不让进,最后母子俩在雨中干等了20分钟。

  “以前我们上学的时候,老师都鼓励学生提前到校,怎么现在提前到校反而被拒之门外呢?而且天下着雨,不让孩子进校门,要是孩子冻生病了可咋办?其他学校也这样吗?”李女士说。

  学校:老师不到位,学生提前入校存安全隐患

  就李女士的疑问,记者昨日走访了海口城区多所小学,发现几乎所有的学校都有类似的最早到校时间规定,只是时间不尽相同。不过一些学校在执行类似规定时灵活些,如果学生有特殊情况(如天气不好)提前到校的,校警会安排学生在值班室先等待,家长则可以先行离开。

  “设置学生最早入校时间,学校也是迫不得已。”海口市龙华区某小学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么做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上级主管部门在学生到校时间上有要求,夏秋季走读的小学学生到校时间不得早于7时40分;二是考虑到学校的管理问题,值班老师是上午7点半、下午2点才到位,让学生提前入校又没人管理,出现安全意外怎么办?”

  位于海口滨海大道的某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多数学校还是严格执行到点才开校门这一规定,“我们呼吁家长尽量不要提前送孩子入校,这样不仅方便学校管理,也能保障学生安全,希望家长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