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三亚政务

  三亚市公安局10月13日发布:三亚旅游警察支队根据12301旅游热线的线索,通过分析梳理,对游客投诉、举报较多的友谊路“鑫福园胖姐海鲜店”开展调查,并于10月11日以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对该海鲜店涉案人员立案侦查。

  据警方介绍,根据前期侦查的情况,10月12日23时许,三亚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联合特警(防暴)支队对友谊路“胖姐海鲜店”突击行动,当场将15名涉案人员带回公安机关审查,其中店老板2人,前台收银1人,发放回扣的财务人员2人,收受回扣的出租车司机2人,跟单服务员8人。警方现场扣押相关涉案物品一批,以及用于给司机发放回扣的现金20315元。

  经调查,该海鲜店从今年5月开始经营海鲜排档生意,为诱使出租车司机拉客到该店“消费”,采取了给揽客到店里吃海鲜的司机发放回扣的手段,回扣比例高达客人消费金额的40%。据统计,该店旅游旺季每天发给司机的回扣多达2万余元,淡季每天也有1万左右。

  据了解,“胖姐海鲜店”3名股东中的芦某、李某香已被公安机关抓获,另一名股东在逃。

  经审讯,被抓获的涉案人员对向招揽游客吃海鲜的司机给回扣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八十六条之规定,已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公安机关依法对犯罪嫌疑人芦某(女,45岁,黑龙江牡丹江人)、李某香(女,40岁,黑龙江双鸭山人)、付某艳(女,37岁,黑龙江佳木斯人,记单员)、张某明(男、45岁,黑龙江哈尔滨人,管理回扣账单人员)、刘某鑫(男、21岁,海南白沙人,发放回扣人员)等5人处以刑事拘留。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警方表示还将继续深挖。(三亚发布 微博)

  为三亚旅游警察首次亮剑“快而准”点赞

  这是三亚旅游警察正式挂牌成立之后的第一次亮剑。此前,在试运行阶段,三亚旅游警察查处两起涉旅案件,一起是在车上向游客推销、出售景区门票,一起是发放非法小广告揽客,两起皆被依法处以5日行政拘留处罚。

  此次旅游警察查处的“胖姐海鲜店”,涉案人数多,涉案金额大,尤其是从游客投诉和网上的评价来看,“胖姐海鲜店”宰客手法,和刚刚被曝光的青岛宰客海鲜店有异曲同工之处。三亚旅游警察在接到游客举报后,迅速出击,联系其他部门共同执法,很快确认了涉事海鲜店的违法事实,并对相关人等做出查处。

  此案到目前为止并未结束,三亚旅游警察还在进一步调查中。在三亚旅游旺季即将到来之际,旅游警察深挖此案,其用意和影响不言而喻。可以想象得到,此案之后,三亚海鲜排挡非法揽客宰客的现象必然会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肃清。

  三亚旅游警察成立之始,各界的声音很多,好评的声音很多,持怀疑态度的也有。作为一个旅游城市,三亚自“宰客门”事件之后在整顿旅游市场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尝试,旅游警察是其中的一个重要举措。我们不敢奢望此举能彻底肃清三亚的旅游环境,但从这些措施中,我们看到三亚整顿旅游市场、维护游客权益的决心和用心。有这份决心和用心,我看相信,三亚“成长中的烦恼”将会越来越少,三亚的旅游环境,也将更更加清朗。(邓松)

  没有“虾胡闹”“蟹横行” 三亚连发“紧箍咒”管住天价海鲜

  “大虾多少钱一斤呀?”10月8日晚,刚在三亚益龙海鲜店落座,游客武杰问身旁的服务员。服务员笑答,“我们每种海鲜都有价格牌,品种不同的海虾您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购,所有的价格不高于最高限价。”

  管住大虾,管好海鲜排档宰客这个旅游业的“顽疾”,三亚举一反三,今年连发多个“紧箍咒”,牢牢压制违法违规经营者。

顾客在扫描价格标签上的二维码查询海鲜信息。顾客在扫描价格标签上的二维码查询海鲜信息。

  防微杜渐 不给违规商家可乘之机

  为杜绝“天价”海鲜,三亚在全国率先实施平均差价率管理,不让海鲜排档有虚标高价的空间。同时,三亚物价局官网、“三亚发布”每天公布海鲜最高限价,方便游客明白消费。

  “三亚的海鲜排档必须明码标价,若发现其标价超出上限,即被视为牟取暴利行为。”三亚市物价局副局长陈金波透露,平均差价率并非一成不变,三亚每年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今年差价率调整后的四个档次有别于以往的三个档次,此举旨在兼顾低端消费。

  如何防止海鲜经营者虚高价格、以假换真?三亚先后推出“一物一图案明码标价”,启用“三大系统”(电子点菜系统、价格电子显示屏、POS收银系统)。

  监管与违规的“较量”还在持续,扫一扫“二维码”被派上用场。

  “为防止商家偷换海鲜品种标识价格牌,三亚借用科技力量,实施海鲜标准信息手机短信(微信)咨询举报系统。”三亚市有关负责人透露,现在消费者只需通过手机操作,关注“三亚市海鲜标准信息”微信账号并输入相应的海鲜数字组合,发送手机短信到指定号码,或是扫描海鲜价格标示牌上的二维码,就可自主查询识别海鲜品类是否和自己所点的海鲜品类一样,并和当天的海鲜排档海鲜品类指导价格进行比对,查询商家是否诚信经营。

  铁拳治乱 不给“以身试法者”留机会

  旅游市场涉及面广,难免会有一些“以身试法者”,对于此类人员,三亚的“铁拳”不手软。

  “海鲜排档只要出现恶意欺客宰客等违法违规行为,直接依法‘一次性死亡’,不仅会被吊销营业执照,一次性扣除信用保证金、经营场所将不得再作为餐饮、水果行业的经营场所使用,还可能面临50万元的上限处罚。”三亚市工商局局长王晓说,从今年年初至今,三亚共查处5宗海鲜排档案件,罚没款37万元。

  不仅如此,三亚还特地制定《三亚市旅游市场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举报奖励办法》,鼓励公众擦亮眼睛,一起监管海鲜排档市场,部分不诚信的商家因此“栽了跟头”。

  柔情监管 引导诚信经营蔚然成风

  防微杜渐,方能减少问题发生。三亚对于海鲜排档的管理,近乎“近身肉搏”。

  每次节假日前,三亚工商、旅游等部门,都会约谈海鲜排档、水果经营场所业主,所有海鲜排档签订责任状,打“预防针”;假日期间,一人一店近距离监管;全市成立90个暗访组,多部门联动执法,不定期突击检查……

  铁腕治市,也有“柔情”相伴。三亚疏堵结合,引导商家诚信经营,鼓励游客安心消费。

  “目前,三亚邀请星评员,对海鲜排档进行分级管理,根据品质、服务等,评定三星级至五星级不等,首批30家星级商家已在‘十一’前产生。”三亚副市长许振凌表示,三亚海鲜排档星级评定工作由行业协会牵头,让诚信经营的商户获益,形成一个“政府+协会”联合治理的模式,将优秀的海鲜商家进行分级管理,为游客和市民推荐诚信经营安全消费的海鲜商家信息,形成“游客识证消费、商家认证管理”的良好氛围。

  当然,星级海鲜排档只是“温柔的第一招”,三亚陆续提供温馨服务:鼓励建设一批上规模、上水平的海鲜排档,可容纳万人同时消费的三亚火车头海鲜广场投入运营;结合在线旅游的特点,三亚海鲜服务平台——海鲜网上线试运行,全方位为网友三亚海鲜消费护航……

  三亚的一套套“组合拳”,其实,只为市民和游客可以放心享受“海之美”。 (文/黄媛艳 图/武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