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介绍,中原镇共有6000多户居民,供水都靠镇上的一家华侨出资建设的自来水厂供水,“当年政府没有能力建自来水厂,就与这个华侨合作,现在自来水厂设备老化了,镇政府想撤并水厂,但现在也没有谈下来。”林诗章说,他们去年就与水厂方面协商撤并一事,但一直没有协商成功。“今年6月,我们陆续接到群众反映的饮水问题,为了解决问题,我们只得在镇上设10个取水点,并从嘉积镇引水,暂时缓解问题。”林诗章称,目前嘉积镇的自来水已经通到镇上了,但是镇上入户的水网是由水厂负责,“我们正在和水厂交涉,如果成功的话,就可以引嘉积镇的水到每家每户了。”

  水厂:

  海水倒灌、沟渠堵塞致水质越来越差

  随后,记者前往中原镇水厂,水厂入口处张贴着一则通知,通知称水质下降的原因是近日干旱,水位下降,造成海水倒灌。此外,记者从水厂厂长方日处了解到了影响水质的另一个原因。

  “我们水厂的取水点在万泉河支流上,但由于万泉河边非法采砂严重,不仅使流向取水点的河水越来越少,而且流沙开始堵塞沟渠,导致水的流动性越来越差,因此水质也越来越差。”方日说,往年取水点堵塞时,他们都会向有关部门申请安排人员疏通,但是今年堵塞后,他多次申请,有关部门却不予批准,导致今年水质下降的情况频现。

  对于中原镇政府要求撤并水厂一事,方日称,并不是他们不配合,只是政府给出的收购价太低,投资方不同意撤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