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海口市住建部门获悉,外墙瓷砖使用年限没有明确规定,其保修应按照工程保修办法的规定,外墙瓷砖属装饰装修工程,按国家保修办法,其最低保修年限为2年,出现问题后,如在保修期限内,建筑物的建设单位应组织施工单位保修;如超过保修期,应由建设单位(或建筑物产权所有人)组织处理,费用可由建设单位负责或从维修基金中提取。

  律师:

  物业没尽责需承担责任

  海南大弘律师事务所律师刘长征认为,业主将小区日常管理委托给物业,物业就应该对此承担责任。一旦小区公共部分出现问题,物业发现后,可以召集业主来进行维修,不管有没有维修基金。只要物业尽到了自己的责任,如果业主们没有响应,一旦发生事故,物业公司可以减免责任。

  链接

  外墙脱落砸人又砸车

  关于外墙瓷砖脱落砸伤人的问题,屡见媒体报道。据了解,在2010年7月30日中午13时30分许,海口市海府一横路华宇大厦13楼至14楼之间的大块外墙墙体突然脱落,砸坏前来大厦一楼银行办事的海口市民王先生的轿车,并当场砸死车后座的王先生岳父。这件事情发生后,关于责任承担问题,一度引起人们广泛的关注。

  事情发生后,当事人认为该大厦物业公司需要承担责任,并将其告上法庭,要求给予赔偿。距事发时隔三年后,海口中院二审推翻了海口美兰区法院一审物业担责20%、全体业主担责80%的判决,判决华宇大厦管理方海南美惠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赔偿死者家属39万余元及车主4.2万余元。

  15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王先生,对于当年自己维权的艰辛,王先生叹气后不愿再多说。他告诉记者,终审后,执行判决还花了不少时间,不过最终他们拿到了赔偿款。这起案例对解决老旧楼房外墙脱落伤人的民事纠纷有一定范例的作用,因此判决的结果引起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