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王先生则认为:“政府部门在划定的停车处应该标上“免费”停车,这样一来哪怕车主跟收费的人理论,也有理可说。

  记者走访:免费停车位形同虚设 管理员称“车主自愿给”

  10月14日、15日,南海网记者走访解放西路、南宝路等路段划设的电动车免费停车位发现,用白色线划定的“电动车停放”,基本上都存在收费现象,但是周边并未设立任何的收费告示。

  10月14日中午12时许,记者在海口解放西路金棕榈广场外,南海网记者看到,停放着满满两排的电动车,不停有市民骑车过来停放,见到记者采访,一名管理人员马上转身准备离去。

  “我们不收费的,但是车丢了我们就不负责了。”该名管理员称,按照政府的要求这个新划设的电动车停车位的确不能收费,商场物业方就派他来这里负责维持秩序,让车主不能超出白色线外停放电动车。

  “老实说,不少人还是会自愿给我们停车看管费,要不然他们的车放着,我们不能保证安全啊。前两天有市民丢失了电动车,找我们赔偿,但是我们都不收取费用,凭什么还要赔偿。”。

  在解放西路海城大厦门前的停车场,两名中年妇女同样轮流发卡收取停车费,见到记者采访当视而不见。当记者问及这是政府划设的免费停车位时,一女子则称,他们主要是看管这栋楼员工的车辆,有时候有市民愿意将车停放在此,她们就要收费。“都是自愿给的,不愿意给可以停到对面去啊,没人帮他们看车。”紧接着,该女子依然我行我素,开始发放手中自制的停车卡,开始收费。

  这样类似的现象同样在明珠广场等路段存在。记者现场投诉举报后,收费者不理不睬公然给车主继续发卡收费。网友市民纷纷发出质疑:政府划定的免费电动车停放处意义何在?到底谁来监管?

  现场投诉:如何处理却陷入尴尬

  在海口解放西路海城大厦前,南海网记者按照先有交警部门公布的投诉电话:0898—31366111进行投诉,大约10余分钟,来了三名协警员,记者将现场收费的多段视频给其查看,但是对方则以不构成证据为由,并未给予处理。

  而在现场,记者看到,就在几名协警员的眼皮底下,一名中年女子还是继续收费。无奈之下,记者只能将现场情况及市民的建议向12345进行投诉,对方回复说,电动停车场的确存在部门管辖,若是电动车收费停车处都会有收费公示栏,标有收费标准、举报投诉电话等。他们也会尽快将情况向上级部门反映。

  记者随后走访了秀英区海玻市场外的电动车停车场,这一带地面车位划设就比较清楚,‘电动车免费停车处'让人一目了然。记者现场观察近10分钟,未有出现收费的情况。

  回应:电动车免费停车处车位正在排查统计中

  针对网友质疑政府部门划设的免费电动车停车位被有的人“坐地收钱”等事宜,10月15日,南海网记者将情况继续反馈给交警部门,一名相关负责表示,电动车停放处由辖区街道办划设。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海口全市到底有多少个电动车免费停放处,各区政府街道办又划设了多少个?多部门正在抓紧时间协作排查统计中,接下来如何管理这些划设的停车位问题以及对存在“坐地收钱”行为该怎么处罚,相关部门将尽快向广大市民公布。

  同时,海口市龙华区中山街道办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南海网记者采访时说,位于解放西路人行道上“电动车停放处”都是前期协助相关部门划设,是属于免费的,但是对于乱收费他们并无执法权。交警部门再次提醒,市民遇到有人擅自收取停车费可拒交,向交警部门反映,交警部门电话是0898—31366111。交警部门会到现场进行处置。

  附:网友发帖吐槽

  网友“航空母舰”:交警说权力已下放,街道说无执法权,物价说不超一元就管不了。12345答复是交警正在摸底。到底谁管?

  网友“礼谨黠”:友谊天桥下,金棕榈附近,上邦百汇城,停车去洗手间不到十分钟,收两元,问他有发票吗?竟然说要停不停,不停就去别的地方放

  网友“Ho.R”:海口解放西九九歌城楼下,现在晚上都涨到三块钱了,还口口声声说看到两点我们也累,请问一下这块地凭什么可以收费。

  网友“热带雨林”:因为大家觉得投诉无门,所以乖乖交钱了事,例如文章中说的,在国贸海秀路解放路收两元钱,是非常普遍的事情,乱收费地点如下:上邦百汇城门口2元、国贸麦当劳门口2元、国贸中心门口2元、嘉陵大厦停车场晚上5元、名门广场门口等。

  网友“Angie”:没有电动车看守的人员,电动车放在街上很容易就被偷走,自我感觉如果骑车出门在外,还是乐意找有人看守电动车的停放点,放了十几分钟交个一两块钱并没有什么问题,现在偷车贼那么多,一转身就把车偷走或者把电动车电池撬走,那样更得不偿失。出现那么多乱收费现象的根本原因也出自于电动车数量多,偷盗现象猖獗。所以说啊,看守还是有必要,因为就目前来看,我们并不可能杜绝掉猖獗且严重的偷盗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