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感受

  “怕”见教练车开车提心吊胆

  驾培车教练带着学员上路练车的行为十分常见,不少车主认为这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因此在路面上看到驾培车都会主动避让。“也不知道驾驶人是教练,还是没拿证的生手学员,特别担心一些对方操作不当造成事故,开车提心吊胆。”王女士提出顾虑。

  下午2时许,南海大道堵起了长龙,有3辆驾培车也驾驶在车流中。记者注意到,在南海大道和金牛路路口等待红绿灯时,当绿灯亮起,排在前面的一辆驾培车迟迟没有前行,反倒熄火了,导致后方车辆不停鸣喇叭催促,有的车辆选择改道,现场一片混乱。

  椰海大道一家工程车公司负责人老王对此颇有感触,老王说,该公司车队每天都有多辆车来往于椰海大道,司机经常遇到有驾培车在路上练车,“也常听到司机抱怨说驾培车在路中间突然熄火停车或没有打转向灯就转向,差点来不及避让造成事故。”

  出租车李师傅介绍,一次开车途经龙昆南路海德路口附近,恰好前方遇到一辆教练车,“因为有可能是学员在练车,开得很慢,我赶紧想超过去。”李师傅说,当时他超车的时候,看到该车驾驶位坐着一名女性司机,两手紧紧抓住方向盘,神情紧张,当时已经晚高峰,这辆车却与前车保持五六米的距离。“这么大车距也没有车敢插进去,跟在这个车道后面的车也只能跟着挪步,教练车上路不出事故,也容易影响交通通畅。”李师傅认为。

  家住龙昆南的许女士称,她几乎每天都能在龙昆南路看到驾培车,“车上坐着4、5个人,车速也很慢,一看就是在练车的。有一次突然变道差点没撞到我,现在在路上看到驾培车我都心慌,会尽量离远一点,驾培车已经影响到道路安全,希望有关部门能好好管一管。”

  部门回应

  练车在非中心城区

  避开早晚高峰即可

  海口市道路交通运输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学员使用驾校的教练车,且有教练员资格证的教练陪同,练习驾车的行驶路线符合交警部门的相关规定,即属于合法练车,否则将被以违规培训处理。

  据海口公安交警支队介绍,目前,海口所设置的驾驶人科目三实际道路驾驶技能考试路线,位于琼山大道,于2014年12月12日启用,并实现计算机智能评判。

  而目前海口市并未设置固定的实际道路驾驶技能培训路线,而是要求:一是不得在中心城区的实际道路上进行培训;二是进行培训时应当避开早晚高峰期,因此驾校在琼山大道、碧海大道、椰海大道等这些非海口中心城区的道路进行科目三培训,只要符合国家规定,由合法的教练员使用合法教练车进行培训,就没有违反规定。

  新闻链接

  大爷乘教练车回家

  遇车祸昏迷入院

  六旬大爷和老伴想自驾游,瞒着女儿报名学车。8月20日上午10时许,他练了一早上的车后,和老伴乘教练车回家,不料途中发生车祸,双双昏迷入院。 (记者田春宇 孙学新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