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停车记3分罚款100元”有法可依

  对于交警部门实施的“违停扣3分”的规定,大多车主都表示理解。

  “很多车主都有从众心理,如果路面上违章停车的人变少了,肯定是个良性循环,其实大家也都希望文明驾驶,文明停车,为双创做出自己的一点努力。”海口的车主李女士说。

  也有少数车主认为这是交警部门的“突袭”行为,对此很不理解。有车主称,现在海口停车位严重不足,有时只是临时停几分钟,应该按照情况来处理,警方也不能一味地进行处罚。

  海口交警相关负责人表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机动车在道路上临时停车,必须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机动车临时停车的有关规定,应当在规定地点停放。这也是此次加强对在道路上违法停车的机动车进行管理的依据。

  记者从海口公安交警支队了解到,机动车未在规定地点停放,实行扣3分,罚款100元的处罚,其依据是通告中所列举的法律法规,其中,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第123号令)中,关于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分值的第三条第八项规定:机动车驾驶人驾驶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禁止标线指示的,记3分,罚款100元。此规定从2015年10月19日起施行。

  交警部门介绍,海口在严查机动车违停的同时,也为解决市内停车位问题下了大力气,已经划设出几千个免费停车位,同时还规划在重点商业圈建18个停车场,就是为了缓解停车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