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出租车打表38元 的哥索要60元称“返空费”海口出租车打表38元 的哥索要60元称“返空费”

  为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海口市交通港航局14日出台海口首个公交出租文明规范“八不准”要求出租车司机不准议价、故意绕道多收费和宰客,然而就有一位的哥以身试法――乘客打表费用是38元,结果硬要收60元。

  投诉 打表38元却要收乘客60元

  9月17日早上8点56分,市民王先生从世纪大桥底下的复兴城准备打的到西海岸的海南国际会中心,当他拦下一辆海口公交新月公司琼A49761的出租车后,司机却提出打表到目的地,然后再加20元,否则就不去,美其名曰为“返空费”。由于赶时间,王先生没办法只好答应。

  一路上,这位的哥还在“诉苦”――现在海口的出租车不好经营,特别是开到离市区远一点就没有乘客要空车返回。9时16分王先生到达目的地,表上显示为37元再加上1元燃料附加费,还有的哥上车时提出的20元,这样全部加起来也就是58元,但是这位的哥却开口要60元。

  “海口搞‘双创’,出租车司机是一线文明使者,这样能拿到全国文明城市吗?”王先生说,10月14日,海口市交通部门综合各方意见出台了首个针对公交车、出租车驾驶员的文明规范“八不准”。“八不准”分为公交车驾驶员“八不准”与出租汽车驾驶员“八不准”,分别对公交车驾驶员和出租车驾驶员在运营过程中的言行举止提出具体要求。其中出租汽车驾驶员“八不准”:1、不准不着工作服和衣冠不整上岗;2、不准驾车时吸烟、饮食、聊天;3、不准违规行车、停车及拒载、甩客、宰客;4、不准议价、故意绕道多收费;5、不准擅自将车辆交由他人驾驶;6、不准向车窗外抛弃物品;7、不准歧视、刁难、谩骂乘客;8、不准将乘客遗失物品占为己有。公交车、出租车驾驶员违反“八不准”将受到处罚。

  调查 出租车司机擅自收费是常事

  和王先生一样,近来,不少市民打车到美兰机场、海口火车站等地,都遇到了司机提出议价、给“返空费”的要求。

  对于市民的不满,司机也很为难。“公司要求,我们应该拉客人过去,但是那边没客人的话,必须空车回来,不划算,所以很多师傅不愿意打表。”海口出租车司机陈师傅说,一般的哥都会多收10元、20元,也有双倍叫价的,“去了后空车回来损失不小,我们也没办法。”

  “不打表,收了我100元。”从海秀东路打的到海口火车站的梁先生告诉记者,前几天他急着到外地,提着两大包行李,搭上了一辆出租车。“不是赶时间的话,肯定不坐这车,打表的话就五六十元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