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10月26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陈望 通讯员谢春霞、陈红)10月26日,南海网记者从海南省气象部门获悉,上周海南省全岛天气晴好,气温适宜。预计本周海南省前期和中期以多云天气为主,后期受冷空气影响,将有明显降温和降雨天气。

  省气象台预计,本周海南省前期和中期以多云天气为主;后期受冷空气影响,将有明显降温和降雨天气。

  陆地方面:受偏东气流影响,26日~27日,全岛多云,其中北部、东部和中部的局部地区有小阵雨;最高气温29~32℃,最低气温20~24℃。28日~31日白天,全岛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变化不大。

  31日夜间~11月1日,受冷空气影响,五指山以北地区有小阵雨、局地有中到大雨,五指山以南地区多云、局地有小阵雨;全岛最高气温下降明显,五指山以北地区降幅可达5~7℃,五指山以南地区降幅2~4℃,最低气温降幅不大,预计,五指山以北地区最高气温22~25℃,最低气温18~21℃,五指山以南地区最高气温25~28℃,最低气温21~24℃。

  海洋方面:26日~31日白天,各预报海区风力5级。31日夜间~11月1日,北部湾海面、本岛四周海面和西沙、中沙群岛附近海面风力6级、阵风7级;南沙群岛附近海面风力5~6级。

  省气象部门建议,预计26日~27日,受偏东气流影响,北部、东部和中部的局部地区有小阵雨。各市县结合前期降水情况以及当前旱情择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同时注意作业安全。

  农事方面:上周海南省天气晴好,有利于西部晚稻的乳熟灌浆、大部分地区成熟晚稻的收割、晾晒和入库,也利于胶乳的合成和排胶,各地胶园割胶正常,产量较好;适宜的温度及偏少的降水有利于瓜菜育苗、移栽和幼苗生长,也利于农事管理,促进瓜菜正常生长。建议本周:

  1、已经成熟的晚稻趁本周前期和中期晴好天气,及时收割、晾晒和入库。

  2、本周后期将有明显降温和降雨天气,橡胶林应注意暂停割胶和加强园林养护工作。

  3、幼苗生长期间,趁晴天早中耕松土,加快根系吸收功能,抓紧补肥,促进叶片生长增强抗体;后期注意做好菜园保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