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芳3年前花百万元在海口市文坛路附近买了一套房。没想到入住后却总听到“轰轰”的噪声,后来才知道噪声源是地下室的抽水泵。阿芳一家与开发商多次协商未果,怒告开发商,索赔所购房屋不能正常居住而在外租房的房租、健康损害及精神损害费等共计28万元。日前,在琼山法院的主持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阿芳在琼山区文坛路某公馆二层买了一套房。2013年元旦,阿芳同弟弟阿丹以及父母入住。入住后,一家人一直感觉房子持续震动并听到“轰轰”的噪声,造成心情烦躁、精神压抑。2014年6月,阿丹发现了开发商在自家房屋正下方地下室,安装了5个供整个小区用水的抽水泵,水泵房的噪声隆隆。阿芳一家无法继续忍受房屋的震动和噪声,在搬出租住后与开发商交涉。开发商做了简单的水管包扎和水管位置挪动,事后阿芳家人再次返回房屋检查时,发现震动和噪声不减反增。在与开发商联系改造未果后,阿芳一家提起诉讼,诉请法院判令开发商水泵房噪声污染排放达到法律规定的排放值,并赔偿28万元。

  房屋的开发商辩称,所使用的水泵系合格产品,水泵房的设计、施工符合设计规范,且已经相关职能部门环保验收。自接到阿芳一家反映后,一直积极协调处理,先后投入10余万元用于降噪。而且阿芳家的房子自2013年6月至今年8月期间的物业“费用明细”显示一直有水、电费用的支出,证明该房内有人居住。原告称家人健康受到损害,但未提供相应的医疗费用票据。

  经琼山法院主持调解,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开发商赔偿阿芳一家经济损失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