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片碧海蓝天与椰林婆娑中,一条奔腾的乳白色“蛟龙”呼啸而过,像一串珍珠,将海口东海岸与三亚连接起来。“十二五”以来,海南人乘坐高铁出行,从理想变成了现实。对海南人来说,乘坐高铁出行不仅是一种交通工具,还是一种旅游方式,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记者 张瑜

  交通

  高铁实现“2小时生活圈”

  “以前只在岛外乘坐过高铁,没想到,在家乡的土地上也能坐上高铁!”29岁的符智仁是一位自主创业青年,老家在陵水,2008年大学毕业后,就开始研究自主创业项目。说起海南的高铁建设,他高兴地告诉记者,他已经“恋”上了高铁生活。

  “以前从海口出差去三亚,至少要3个小时,现在不足2个小时就能跑完!”符智仁告诉记者,创业之初,海南的高铁还没有开通,每次出差都是开车,非常辛苦。现在情况完全不一样了,现在出差他毫不犹豫都选择坐动车!

  “目前的动车客流大致可分为旅游流、商务流、公务流和学生流,高铁开通后,人员流动更加频繁。”东环高铁三亚站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

  旅游

  为转型升级提供交通支撑

  除了岛内的工薪阶层,候鸟老人也是动车的受益者。两年前,来自东北的“候鸟”老人老林在海口买了一套小户型商品房。如今老人与老伴已经完全恋上了乘坐高铁游海南的旅游体验。“坐高铁旅游太方便了,我们上午从海口出发,中午到琼海泡温泉,下午还可以去三亚看看孙子。”老林说。

  据东环高铁海口东站相关负责人介绍,“双休日或节假日,东环高铁的客流比平常增长3成以上。”省内旅游界业内人士认为,东环高铁全线连接了海口、文昌、琼海、三亚各城市的旅游景点,对交通依赖程度高的旅游行业因此获得了发展的新契机。“两小时活动圈”成为现实,为海南旅游提供了交通上的支撑,可实现海南旅游的转型升级。

  生活

  高铁实现“同城生活圈”

  随着高铁的开通,“同城生活圈”正深入海南人的心中。随着出行方式的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也随之改变。坐动车到海口游玩、购物,是高铁开通带来的又一全新生活方式,周末城际购物流已悄然形成。

  小周是琼海一名公务员,他喜欢的休闲方式是周六带着妻子、儿子来海口放松、购物。“我们一家三口经常周六一早坐动车来海口,到几个景区转悠,下午到大商场购物,晚上再赶回琼海,现在坐动车出行太方便了。”小周说。“今年年底西环高铁开通运营后,海南岛真的就实现环岛高铁了!”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不少市民期盼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