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著名的大同里商业一条街“布衣街”原貌(网友供图)海口市著名的大同里商业一条街“布衣街”原貌(网友供图)
海口市大同里“布衣街”拆除现场一片狼藉(南海网记者陈望摄)海口市大同里“布衣街”拆除现场一片狼藉(南海网记者陈望摄)

  南海网海口10月28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陈望)海口市著名的大同里商业一条街“布衣街”于27日起拆迁重建,这条街承裁了很多老海口人的回忆,该街究竟会改造成什么样呢?10月28日,大同里居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配合“双创”工作,该街拆掉后立即重建,而重建依然保存“布衣街”原有特色,新建的铺面会让该街焕然一新,更有品质。

  据记者了解到,市民所说的大同里著名的“布衣街”就是龙华区大同街道大同里创业示范街,该街主要经营时装设计、布料加工批发、窗帘制作等,由于该街有近30年的历史,在海口甚至海南都较有名气。

  当天上午,南海网记者来到大同里看到,原来挂有龙华区大同街道大同里创业示范街的牌子已经被拆掉了,有一辆工程车正在现场施工。当记者走进里面发现,原来一排排的用铁片搭建的铺面已经被拆除,工人在现场整理和清扫拆除的垃圾。

  吴先生是“布衣街”的老铺主,在这里经营服装加工有20多年了。他告诉记者,1990年,他和妻子从重庆来到海口,便在这里租铺面做服装生意。此次该街的拆除,他们铺主虽然舍不得,但为了配合政府“双创”,他们积极配合居委会的工作,及时搬出铺面。

  “我们也期待在一个好的环境下做生意,所以拆除重建对我们铺主是有好处的。”吴先生说,原来的“布衣街”环境卫生不理想,而且铁片棚的铺面也不够档次。这次政府对该街进行改造,他们铺主是赞成的。

  另外一名老铺主谢阿姨说,“布衣街”不单单是在海口有名,在东南亚一带也是很有名的。因为这里的服装师傅手艺一流,每年都有不少华侨飞回来到这里做衣服。“所以我希望我们的布衣街不仅是师傅手艺好,更是环境要好,让来这里的人觉得我们这是一条有品质的街区。”

  对此,大同里居委会的杨主任称,为了配合“双创”工作,“布衣街”于昨日开始拆除。拆除完后,届时将有企业进驻改造,首先将对该街进行排污清理淤泥,然后铺设路面,最后根据设计院的设计,在保有“布衣街”原有特色的基础上,规划一条新街。“改造后的街道肯定比原来更漂亮,更整洁。”

  “街道虽然拆除重建,但原来这里铺主依然保留。”杨主任说,据统计,该街一共有64家铺面,在改造期间,这些店家暂时先搬出去,等改造完后,就可以搬回来继续营业。该街改造计划是2个月左右完工。

  扩展阅读:关于大同里这条街的散文

  大同里看花布

  作者:看麦娘

  到大同里的时候,是午后,小弄不长,天空却分了两层颜色:南边的天空灰暗黑黝,西边楼顶的住户都把衣服晾到阳台上,衣服袖子伸出铁栅外,颤悠悠地在风里蓬飘;北巷天空清朗流动,澄蓝底子里的白云汇集成一片,面目不详,只隐约辨得出所有海南风情如出一辙的粉墙绿叶和喧闹的小花。不同的是,几乎所有的店铺门楣都装饰着花布,俏丽轻快,看到小巷顶上的一线蓝空,悄然想像北京四合院的天井里放飞的鸽子在晨间清洌的天空里划过的哨音。

  小巷不宽,行人都悠悠前行,每一家铺子里都挂满了花布。我总忍不住用手去摩挲摩挲,或者取了放身上比比尺寸和效果。想起江南印花布作坊的场院里,蜡染蓝布高高挂着,有着电影场景的美,大家兴致勃勃地穿棱其间,捉着迷藏,真应了那句话,叫游人如织。

  张艺谋极尽渲染的浓烈情感,总寄托于某种场景之中,我在大同里翻弄着碎蓝、桃红或者水红的花布,这里没有菊豆的身影,缠缠绕绕的情绪都在碎花的铺子里张开,就像风中会猎猎起飞的碎花布,寂寞无边的舞着。

  我不大能够想像过去的世界。海南的阳光到底奢侈些,冬天里日头也暖暖烘烘的,女人们不用里三层外三层地给自己纤细的身子上施加衣服的重压。

  碎花的布长年在铺里的架子上挂着,从季节里显出海南的天真、轻快和愉悦,这里聚集了无数小小的有趣之点,这样不停地另生枝节,放恣,不讲理。这细节的妙处,只有悠闲的海南方能领略得到。欣赏千百种相仿而不犯重的图案,虽无制造者所需的艺术和时间,但它同样地烦难。

  现在要紧的是唐装的娇俏,大同里的许多家铺子也都架着成匹成匹的花绸布,但现代人究竟自我意识较强,花布是往传统的唐装里选取,细节却不肯再恢复。轮廓总是尽量用得活泛,把花绸布做成休闲的裤式或唐装,看着温温婉婉的,却没有旗袍的约束。花绸布做成的裤子垂摆摇曳,有种耐人寻味的“三日入厨下”,风情款款。

  而今,男人也有穿红着绿的权利,有笑话说若男性对于衣着感兴趣些,也和女人们一起逛逛大同里,买些花布,打扮得花红柳绿的,兴许他们会安分一点,也有人说多数女人选择丈夫远不及选择帽子一般的聚精会神,慎重考虑。再糊涂的女子,说起她去年丢失或不小心弄坏的一条裙子,总是一往情深。看看花布,选择一个夕阳正红的傍晚,和相爱的人到大同里走走,眼睛和心一起喜孜孜,荡漾漾的,刚巧有女子持着小细花阳伞着百褶花裙迈着莲步轻悄掠过身旁,她也许每天在这巷弄里消磨一个个慵懒的午后,直到坐上某家的大花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