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双创三月记

  老旧市场脏乱差被控制,新市场建得“上档次”

  菜市场赏心悦目了

  开篇语

  自海口正式开启“双创”模式以来,即将满三个月了。从农贸市场脏乱差大整治,设立管制电动车乱象的“八不准”,到清理违规夜宵摊,规范店铺的“门前三包”,三个月内,海口的“黑头”被一个个挑破,城市面貌也在每天的刺痛后悄然焕新。今日起,本报推出“海口双创三月记”系列报道,总结这三个月里城市变化的点点滴滴,讲述这变化背后的人情故事。

  农贸市场大变样

东门市场改造后东门市场改造后
东门市场改造前。南国都市报记者汪承贤摄东门市场改造前。南国都市报记者汪承贤摄 

  自海口开展“双创”以来,各农贸市场在相关部门的监管下纷纷加强了自身管理,内外环境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善。10月28日,记者走访了海口多家农贸市场,发现多家市场脏乱差现象得到了控制,一些新建的市场显得很“上档次”。南国都市报记者 王子遥

  老旧市场脏乱差现象得到了有效控制

  28日上午,记者在海垦路汇鑫农贸市场外看到,原本在市场外随意停放电动车的现象不见了,电动车都按照要求停放在指定的电动车停放处。而以往霸占在市场外道路附近的流动马路市场也得到控制。

汇鑫农贸市场环境改善汇鑫农贸市场环境改善

  在市场内,原本占用过道摆放的货物都被清走,显得十分宽敞。一名摊主告诉记者,目前市场管理十分严格,对乱摆放,垃圾乱丢等行为除了罚款外,甚至可能取消摊位经营权。因此,不少摊主都自觉遵守市场规范。家住滨濂村的张阿姨每天都会到汇鑫菜市场买菜,在她看来,自从“双创”工作开展以来,汇鑫菜市场内外有了不小的变化。“几个月前,每天早上和傍晚时,市场门前的电动车都会占用海垦路机动车道停放,堵得寸步难行。市场里面也十分脏乱,积水、烂菜叶、泡沫箱随处可见。现在经过整治,市场内外整体环境变好了很多,我们每天买菜也觉得舒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