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8日,三亚市旅游质监部门介入调查。三亚新闻网记者沙晓峰摄10月28日,三亚市旅游质监部门介入调查。三亚新闻网记者沙晓峰摄
10月28日,游客在酒店大堂等待导游的出现。三亚新闻网记者沙晓峰摄10月28日,游客在酒店大堂等待导游的出现。三亚新闻网记者沙晓峰摄

  外出旅游本是件开心的事,要是遇到导游中途“甩团”,那可就有点糟心了。10月28日,来自山东的30名游客在三亚就被一名导游“甩团”3小时,最终在旅游部门介入下,才继续行程。游客们介绍,“被甩团”是因为没有答应导游的加点要求。但导游却说,是因为两家旅行社关于团费尾款导致。

  30名山东游客游海南被要求“加点”

  10月28日上午10点,根据行程安排,唐先生等30名山东游客本该出现在三亚天涯海角景区游玩。可因为导游和旅游车司机不出团,30位远道而来的客人滞留在三亚汇融海景酒店。

  这30名游客从山东省烟台市长岛县组团而来,也都是旅游从业人员。据游客们介绍,他们每人的参团价是3000元,在海南的实际行程为6天5晚(注:电子行程单为5天4晚),由海口民间旅行社地接,不是“低价团”也不是“购物团”。但游客们认为自己并没有享受到和团费相匹配的待遇,反而被要求加点。

  游客唐先生回忆,在实际行程的第一天,他们本该去参观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可到了现场却被告知进不去。“在出发之前,导游并没有提前告之当天博鳌玉带滩不开放。如果提前说了,当时就可以去其他景点,弄得大家有点不开心。”唐先生说。

  更让游客们生气的是,在接下来的路途中,导游杜某向他们推荐三亚千古情、美丽之冠表演以及一顿海南特色餐食,共计600元。

  “当时我们说,可不可以玩完以后看情况,如果时间允许我们就再加。”游客梁先生回忆,在大巴车上,导游杜某明确说,景区门票和那顿用餐必须提前预定,但杜某说完后,游客们并没有回应是否参加。梁先生说,杜某态度在这时已经发生转变。而因此,很多团员更加不愿意参加杜某的加点行程。

  游客谢先生告诉南海网、三亚新闻网记者,他在网上查询过杜某要求加点的2个景区门票,以及用餐的费用,便和导游沟通希望能够优惠或者让愿意参加的团员单独参加,但杜某没有同意。

  30名游客遭遇“甩团”滞留酒店无人管

  10月28日,30名游客按照前一天导游的要求,6点半起床,7点用餐,7点半上车准备出发。可就在所有团员都上车后,导游杜某却要求将该团补交团费,否则不开车。游客们就在车上等待了一个多小时,导游却不见了踪影,怎么找也找不到。

  唐先生随后从组团社——长岛兴成国际旅行社的领队了解得知,两家旅行社出现矛盾,要求每位游客缴纳600元团费,才能继续接下来的行程。游客们认为,即使是两家旅行社出现矛盾,也不能致30名游客不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