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船上没有任何救生设备,一趟船拉十多个人

  6日下午,记者陪同李婷一起来到了金安渡口。

  下午4点半,原本冷清的渡口逐渐热闹了起来,瑞溪小学、瑞溪中学放学的学生陆续来到这里,一百来个学生等着坐船渡江。

  交钱上了船,李婷选了一个角落的位置。不到4平米的渔船内,加上记者,挤了11个人,没有座位,大家只能蹲着。渔船上有发动机,一开动冒出阵阵黑烟,正好熏到李婷脸上。她一只手捂着嘴鼻,一只手紧紧抓住船沿。

  渔船上没有任何救生设备,开到江面中央,水流变得湍急,船也不时来回摆动,澄黄的江水几乎和船身平行,有时还会溢到船内。每一次船身的颠簸,都会让李婷的眉头皱得更紧。“江中心最深处至少有三米。”船夫告诉记者。

  5分钟后,渔船颤颤巍巍到了北岸,岸边几十个焦急等待的家长,终于等到了一周未见的孩子。

  “十多年前连木桥都没有的时候,我们也是靠小船出行,出过一次事,船翻了,死了十多个人。以前还有大船来接送孩子,船两边有栏杆,今年连大船也没了,只能靠小渔船,我们家长能不担心吗?”一位母亲向记者表示她的担忧。

  提案说了十来年,问问迟迟没有解决

  罗浮村村委会主任李文几乎每天要坐船往返于罗浮村和瑞溪镇之间。“瑞溪镇在北岸的四个村和金安农场加起来一共有两万多人,除了我们村干部每天要去对面办事,学生们每周要上学,村民们还要去南岸卖菜、赶集,桥一断,让大家都很不方便。”

  罗浮村一位张大爷告诉记者,每次刮大风、下暴雨的时候,连渔船都不能开了,去对岸就只能做客车绕道永发,“这样一趟至少要10多公里,路上要花一个多小时。”

  既然年年修桥、年年被冲毁,为何不一次性多花钱修一座坚固的桥?李文探口气说:“我是镇上的人大代表,这个提案我们10年前就说过了,但就是迟迟没有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