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乘船渡江。海南日报记者记者计思佳摄同学们乘船渡江。海南日报记者记者计思佳摄

  11月6日下午4点放学,李婷(化名)和同学一起来到澄迈县瑞溪镇南渡江的金安渡口。她们都是瑞溪中学的住校生,每周五下午要坐渔船渡江回家,周日下午再坐船返校。

  每年7月台风来袭,连接瑞溪镇和金安农场的木桥要么被冲毁,要么被拆掉。在桥断的半年中,瑞溪镇100多个学生就只能坐船渡江上学。江水湍急,渔船上也没有任何救生设备,家长和学校都为孩子们的安全万分担忧。

  除了孩子们上学,两岸居民每日的出行也受阻,而且这样的情况已经持续十多年了。两岸的村民说,真希望政府能给他们建一座坚固点的桥。

  留守女儿做渔船返校,父亲心焦打电话求助报社

  坐船上下学?这在不少人听起来匪夷所思的事,对李婷她们来说却已经习惯了。瑞溪镇和国营金安农场有一江之隔,但瑞溪镇下辖的北洋、三多、罗浮、山尾4个村却如同“飞地”一样在南渡江北岸,与金安农场接壤。所以虽然北岸有学校,但因辖区不同,这4个村的学生还是要每周渡江,到对岸的学校上学。

  本有一座木桥连接着瑞溪镇和金安农场,但每年7月份台风来袭,木桥要么被冲毁,要么被拆掉,一直到第二年的4月份桥才能重新建好。“这种情况已经持续十几年了,我们每年有大半年的时间只能坐船渡江,来回要10元钱,非常不方便。”瑞溪镇的村民们告诉记者,“一艘渔船上坐10来个人,摇摇晃晃的,非常不安全。”

  “爸,我挺害怕的。”李婷平时和爷爷奶奶生活,父母常年在汕头打工。父亲每次在电话里听到女儿这样说心都会揪着,但他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他唯一能想到的办法就是给报社打了个热线电话:“你们能帮帮我吗?孩子这样上学太不安全了,我很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