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网店活动多多海口门店“压力山大”

  海口实体店推新品应对部分品牌门店转型做“O2O”

  “双十一”在即,各大电商平台人气火爆,预售、红包等活动及相关产品层出不穷。相对于电商的火红,实体店则略显窘迫。11月5日,记者走访了海口多个商圈,发现各大实体店备战”双十一”热情不高,市民逛街购物需求也有所减少。

  11月5日,记者走访了海口友谊商业广场、望海国际广场及明珠广场等主要商圈发现,各个实体柜台“双十一”期间促销力度并不明显。在海秀东路南侧,近二十家服饰品牌店中仅有两家运动品牌店推出部分精选商品8折优惠的促销活动,记者进店咨询发现,仅有小部分款式及断码商品参与到该活动,活动力度十分有限。来往市民对推出特价优惠活动的商铺缺乏购物兴致,沿街进店选购的市民寥寥无几。

  说起“双十一”,某男装品牌海秀东路店负责人常先生称,在前些年,一些实体店还会积极推出促销活动,做足宣传,利用知名商圈的人流量优势与电商进行“对垒”,但收效很差,“双十一”当月收益往往出现亏损。“我们作为经销商,除了拿货的原始成本外,还要加上商圈内高昂的店面租金,电费,人员工资、宣传投入等等,想要和网店一样做到全场5折是很难的,那样我们连成本都收不回来。折扣不如网店,自然就被比下去了。”

  常先生还表示,和实体店相比,可以利用零散时间进行选购这一特点是网店较于实体店的另一大优势。而实体店,消费者只能等到下班才能来实体店选购,人流量较大时购物体验还会变差。

  望海国际广场某运动品牌店工作人员也表示,“双十一”期间实体店销量下滑已经是业内的普遍现象,不少实体店已经改变策略,主推当季新品和部分低价的折扣商品,尽量维持销量稳定。

  记者还走访了部分参与到“双十一”活动的品牌实体专营店。海口京华城某知名女装品牌工作人员称,“双十一”当天参与网上销售的款式,在实体店内购买一律同价。某日本知名品牌工作人员,自11月8日起该店将开展“双十一”购物周活动,届时除了可以以相同低价拿到网店提供的款式外,其他款式也将有极大的促销力度。

  部分门店转型做“O2O”

  海口市民可享受就近实体店服务

  “O2O”,即线上商务到线下商务,让网络成为线下实体交易的平台。这次“双十一”,海口市民也可以体验这种全新的购物方式。在秀英区美俗路的美的产品体验店内,工作人员已经进行到开通“O2O”服务最后的准备工作。一名工作人员称,“O2O”服务将于7日正式开通,届时市民可以在该实体店进行体验和挑选产品后,通过扫描产品二维码进行网上付款购买。

  记者在天猫“双十一”平台内看到,该店产品体验店共有7款空调参与“双十一”预售,平均售价比市场价低了400元左右。该名工作人员说:“已经有不少市民电话咨询了具体情况,有些人也来店里体验过,不少热爱网购的市民对于这种全新的购物体验十分期待。”

  此外,在天猫平台内,参与海口地区“O2O”还包括不少家具品牌实体店、汽车4S店、知名国际化妆品门店等,提供包括低价特卖、送装入户、门店提货等服务。

  “我觉得这种消费方式很新颖,一方面享受着网上购物的低价和各类活动,另一方面还可以直接从本地拿到商品,免去了‘双十一’期间物流效率低下的烦恼。如果商品有质量问题需要退换,可以通过天猫投诉电商,也可以直接找到门店。”市民梁小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