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企业环境违法的责与罚

  未验先投,7年拖延不改,如今关门停产

  核心提示

  公司已经停了,不生产了。

  这一年来,黄伟炜说得最多的就是这句话,听得最多的对象是临高县环保部门和省生态环境保护厅的执法人员。

  黄伟炜是海南思远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称思远)的副总经理,这家位于临高县临美路的水产品加工企业占地近百亩,拥有5条加工流水线,年生产能力达两千吨,加工生产的罗非鱼、对虾等水产品能卖到韩国、俄罗斯、日本等国家。可这都是曾经,现在,思远关门了。

  原因与污水有关。

  按照调查文件上的说法,思远“存在未安装自动监控、未通过环保竣工验收和废水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去年5月,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在“打击典型水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中,对思远案件挂牌督办。实际上,思远的环境违法行为,从2008年12月它正式投产之时起就已经开始形成。

  思远是个案,案件前后发生和查处特点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但思远又不是个案,全省类似的环境违法企业、环境违法行为还存在不少。目前,我省正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六项环境专项治理行动,通过该案件的分析,希望可以为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提供一个思考的维度。

  未验先投

  “环保欠账”七年终要还

  因废水超标排放,临高县环保部门对思远开始了反复的监测、调查、查处“拉锯战”。直到2015年,思远案件的查处才算告一段落

  “厂子一直都是关的,你叫我生产我都不敢生产,要是按日计罚了交不起罚款。”5月19日上午,见到省生态环境保护厅执法人员,黄伟炜赶忙解释。新《环保法》实施以后,有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这笔账算得门儿清:不生产,亏;生产,更亏。

  偌大的厂区内,太阳炙烤着,一丝风都没有,生产线、卸料台上的机器设备早已“偃旗息鼓”,生产车间控制电箱处贴着白色的封条,停止运转……在被挂牌督办的300多天里,临高县生态环境保护局责令思远停止生产,查封所有生产线并定期对其检查。

  “如果思远仍继续违法生产并且违法排污,符合新环保法关于适用按日计罚的规定的情形的,可以按日连续计罚,企业将付出沉重的代价。”临高县生态环境监察大队队长符春华解释,按照案件定性,思远问题出在污染防治设施未经验收,主体工程已建成并正式投入生产使用。简而言之,就是“未验先投”。

  早在2010年,当时的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对思远进行现场检查时,就发现这家公司从2008年12月投入生产“至今未按环评批复要求办理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手续”。也就是说,连生产的“环保准生证”都没拿到,企业就先开动了机器,擅自生产。

  机器一开动,附近杨梅村头板村小组村民王振跃等人就告到了县环保部门。对此,临高县环保部门对思远开始了反复的监测、调查、查处历程。

  溯污染源而上,思远厂里加工产生的废水,经厂区右侧一处白色PVC管排放口出来后,直接排到厂区墙外荒地,再汇入到水利灌溉渠中。水渠流经附近有杨梅村、头板村等村子,村民将从厂里出来的水称为“洗鱼水”。

  查证后,临高县环保部门责令思远停止生产,正式对其下达停产通知,限期治理,并处以行政罚款。但剧情似乎没有按照环保部门期望的方向进行,思远“未验先投”问题依旧未整改,环境违法行为“反复发作”。

  这一拖,就拖到了2015年。去年新《环保法》出台,加上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开展“打击典型水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将此案列为挂牌督办案件,有了“钢牙利器”和“重点关注”后,思远案件的查处才算告一段落。

  未验先投,思远绝不是孤例。

  据了解,未批先建、未验先投这类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案件,是环境违法案件典型的“三宗罪”之一。根据省生态环境监察总队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省共立案查处179宗环境违法案件,其中未批先建案件70宗,未验先投案件92宗。

  企业vs政府

  工厂周边污水管网到底该谁建?

  为何要将思远落址建设在此?“将尾水排放至文澜江”是否合理?除了文澜江,思远的污水就没有其他排放去向和处理方式了吗?

  虽然思远停产了一年多,但厂区另一侧的冷冻仓库里,现在还存放着一批停产前加工的水产品,一只只冻僵的罗非鱼瞪着鱼眼,直挺挺地躺在包装箱内,等待未知的去处。

  未验先投。那后来为什么不按环评批复要求补验收手续?

  问到这个问题,海南思远食品有限公司环保专员王家华抱来几百页的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和水环境影响专项分析报告,“哗哗哗”翻到第30页,指着上面一行字,边移动手指边念:“项目附近的农灌溉渠灌溉面积较大,属于人工水利,接纳污水能力较差,水产冷冻加工厂产生的尾水不得排入农灌渠。”

  “不得排入农灌渠。”最后这半句话他又重复了一遍,接着说:“不排入灌渠那排去哪里?现在我们最主要的,就是这个问题解决不了。”“公司是在工业园区内,政府应该帮我们企业解决好市政管网配套设施。”对于污水排放去向的问题,黄伟炜这么认为。“按照规划,临美路区域没有划建工业开发区或工业园区,海南思远食品有限公司冷冻加工厂在临城镇控规之外,是独立的项目。”临高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李岳强介绍,目前临美路那块区域雨污管网等市政配套基础设施确实还待完善,但思远作为工业项目,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它可自行修建需要的配套管网。

  在思远出具的环境影响报告表中,明确了污水经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达《污水综合排放标准》中的一级标准后排入文澜江。由于加工厂附近没有现成的污水排放沟供项目排放污水,业主须自行修建专门的污水排放沟。

  无污水排放沟是思远的苦恼,但不应成为其“拖延”不通过验收的原因。

  另一方面,省生态环境保护厅有关负责人也特别指出,我省城镇污水配套管网建设滞后的确是一个需要关注的问题,提高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对推进污染防治和主要污染物减排工作有着重要影响。

  此外,记者在调查中还有两处疑问未解:其一,既然缺乏成熟的市政配套设施建设,那当初有关部门为何同意思远在临美路段选址建设?其二,文澜江作为临高县重要河流,流域范围内分布有水源地,近年来河流水质并不乐观,那为何还要设计“将尾水排放至文澜江”,除了文澜江,思远的污水就无其他排放去向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