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8日中午,2016年海南省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正式发布。海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张明浩和海口中学毛彦杰两名同学中考成绩都为 777分,其他各科成绩均为 A,并列为海南中考第一名。

  张明浩用韧性成就自己的学业

  “帅,打篮球很棒!人缘特别好,同学们叫他张老师。”在海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张明浩班主任周雪梅的眼里,张明浩同学一直  课堂上,将笔记写得详尽,有问题当场提问解决,是张明浩一直以来坚持的学习风格。张明浩性格沉着稳重,做事有条不紊,从来不积压任何学习上的困惑,并且乐于跟同学讨论。周雪梅介绍,她的课堂上总会给同学们留讨论时间,几乎所有不懂的问题在同学间的互相探讨中都能解决,剩下的问题经过老师一一讲解后,都能明白,因此班上学生的学习效果一直不错。
  此外,张明浩爱好篮球,球场上帅气地挥洒球技,为他的课余生活增添不少灵动色彩。
  张明浩的字典里有“韧性”一词,在爆发力十足的篮球方面,张明浩游刃有余,而在坐位体前屈中,却因为身体柔韧性不足,不能完成标准动作。为此,张明浩以“韧性”为原则坚持训练了一个学期,中考体育测试中以突出的表现获得了满分。
  他的成绩虽名列前茅,但并非一直如此。语文曾经是他的薄弱科目,他在父母潜移默化营造的“好读书”氛围中,逐渐攻克了语文这个难题。张明浩的妈妈张云华女士是海南师范大学一名教师。对于张明浩的成绩,张云华表示,她们家从来没有对孩子的成绩提出苛刻的要求,不想给他压力。“孩子爸爸甚至告诉孩子,只准考第二,不准考第一。我们的家庭教育只侧重培养自主性,注意传统文化的熏陶,因此这些年孩子养成了爱看书的好习惯。”
  张明浩在学习上比较有自主性,在生活方面也具有独立性。中考结束,张明浩估分780分,填完志愿后便独自出游。“他自己定的出游计划。我只负责他的安全教育。”张云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