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辈神奇传说、四次科考探察、深度300.89米,世界已知最深的海洋蓝洞仍有诸多谜团待解——

  三沙永乐龙洞:“南海之眼”深邃神秘

三沙永乐龙洞。海南日报记者宋国强摄三沙永乐龙洞。海南日报记者宋国强摄 

  海南日报记者刘操 李磊

  西沙群岛,自古即为我国著名渔场之一,这里海域宽阔,岛礁星罗棋布,每年渔季,海面千帆竞发,琼海潭门等地渔民祖祖辈辈前来作业。每每航行至永乐群岛,渔民们都会提到位于西沙群岛永乐环礁上的一个奇观,他们口口相传称其为龙洞(古代亦称为龙坑),因为“深不可测”,渔民们对它倍加敬畏。

  2015年8月至今年6月,在三沙市政府的支持下,三沙航迹珊瑚礁保护研究所(以下简称“航迹研究所”)科研人员采用科学器材探测与人工潜水观察测量相结合的方法,获取了大量原始科学数据,成功探明了西沙蓝洞的深度为300.89米,为世界已知最深的海洋蓝洞。

  7月24日,在三沙西沙群岛永乐环礁的科研平台上,三沙市永乐工委书记蒋维权接过一份写有“原则上同意永乐工委提出的以‘三沙永乐龙洞(Sansha Yongle Blue Hole)’命名西沙蓝洞的建议”的文件。随之,这个蓝洞的神秘面纱被缓缓揭开。

  A

  神秘水域

  珊瑚礁盘上深邃的“大眼睛”

  琼海潭门“船老大”陈奕传今年64岁了,在辽阔的西中南沙海域捕捞作业40多年,他练就了一身高超的生存技艺:看海水的颜色就能辨别是近洋还是远海;看看天上的海鸟,就知道茫茫大海哪里有礁盘和岛屿;看看夜空的星星,就知道家的方向。陈奕传因此被渔民们送绰号“定海神针”。

  但在海上陈奕传也有害怕的时候。他每次指挥渔船驶入永乐环礁晋卿岛至石屿的礁盘,途经一个奇特区域时,原本清澈通透的海水颜色突然由浅变深,他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陈奕传都会尽量避开这黑蓝水域,只在它的四周作业。

  从年少时开始,陈奕传从老一辈渔民那里听过几个传说:一说这里是“龙洞”,因里面有大型海怪,渔民平时都会避而远之;二说这里是“南海之眼”,因里面有镇海之宝“定海神珠”;三说这里是“定海神针”所在,因被孙悟空拔去定海神针作如意金箍棒,留下深不可测的洞。

  三沙渔民口中神秘的“龙洞”究竟什么样?飞机在空中掠过西沙群岛永乐环礁(地址坐标为北纬16°31′30″、东经111°46′05″),颜色区别于四周海域的圆形洞既是。“龙洞”仿佛是大海的瞳孔,幽蓝深邃、诡异神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