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党员干部群众上下团结、担当奉献、热血牺牲,迎战罕见强降雨

  水灾见证海南精神

  -海南日报记者杜颖 梁振君

 
八月十九日凌晨,临高抱美一水库水量骤增,随时可能出现漫顶危险。武警海南省总队官兵连夜奋战,将长达五十余米的土坝整体垒高近三米,有效控制水库险情。本报记者张茂通讯员杨瑞明摄  八月十九日凌晨,临高抱美一水库水量骤增,随时可能出现漫顶危险。武警海南省总队官兵连夜奋战,将长达五十余米的土坝整体垒高近三米,有效控制水库险情。本报记者张茂通讯员杨瑞明摄

  一场吞噬山河家园与鲜活生命的洪灾过后,把被毁坏的田野村庄重整为安居乐业的家园,我们要走多远?

  抚平遭受创伤的百万人们的心灵,从摧毁走向新生,从悲壮走向豪情,我们需要多久?

  3天来,行进在灾区的土地上,走进村庄,走上街头,人们开始了充满希望的家园重建:收割所剩不多的水稻,插下反季瓜菜的秧苗;大片的蕉林里,农民认真地清洗着香蕉叶;灾后城市的街道,逐步恢复本来洁净的面貌……

  我们相信灾难挡不住生命蓬勃,当大地再次开满鲜花,“洪水宝宝”回到了温暖的小家,孩子们可以重现爽朗的笑声;我们相信信仰支撑人民前行,当灾难激活人们捍卫家园的强烈情感,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抗洪救灾的时代精神,将成为激励海南绿色崛起的思想航标,成为汲取奋进建设的内生力量,必将长久留存在海南发展的血脉当中。

  科学决策

  早预警、早防范、早转移,赢得宝贵抗洪时间

  日历再次掀到了这一页:2016年8月14日至19日,台风“电母”给琼岛带来罕见的强降雨,19个市县176个乡镇140.6万人受灾,猝然而至的凶猛洪水,全省动员的生死救援,生命至上的坚定信念,定格为无数震撼心灵的画面,仿佛就在昨天。

  2016年8月12日,海南省“三防”办接到国家防办关于做好防范强降雨的通知,提早开启了防御部署。省气象局、省水文局滚动预测预报风水雨情,并与国土部门联合发布预防地质灾害气象险情预警。

  8月14日至19日,全省普遍降大雨到暴雨。按照以往人们的印象,没有在海南岛登陆的台风往往多是给本地带来充沛雨量,然而诡异的“电母”横扫北部湾,走势十分惊险,给海南岛带来暴雨如注。

  灾情猛而急,各级政府的应对却有条不紊。省委、省政府运筹帷幄、科学调度,省委书记罗保铭紧急作出批示,要求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省长刘赐贵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全面部署防汛防风工作,并亲自带队深入抗灾一线;省“三防”总指挥部根据雨情将防汛防风应急响应由Ⅳ级提升到Ⅲ级,进而提升到Ⅱ级。

  我们究竟面对的是一场怎样的灾难?

  突如其来的强降雨席卷琼岛,强降雨雨量大时间长,海南岛西部的儋州、昌江、临高、白沙、东方等市县多地告急,道路、农田、村庄被淹,水、电等基础设施损毁。多数市县中小型水库在已经泄洪的情况下,仍出现水位狂涨,溢洪可能性极大,山洪地质灾害迫在眼前。

  在临高临城,县水文站监测显示,全县平均降水量超800毫米,老水文人王燕坚翻遍全县所有水文历史资料,数据可支撑到1966年。“50年来,如此大的降水,资料里从没见过。”

  灾难,考验着党委、政府迅速作出科学判断的能力,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告急!18日起,省政府成立5个抢险救灾督导组,分赴受灾较为严重的儋州、临高、东方、昌江、白沙指导抢险救灾工作。省交通、民政、卫计、海洋、工信、电网等部门共派出33个工作组,奔赴一线检查督导防汛防风抢险救灾工作。

  抢险中,海南军、警、地联动,充分发挥军警抗洪抢险救灾主力军、突击队作用。各市县党委、政府负责人均在一线坐镇指挥,乡镇干部与军警部队战士冲在前线抗灾。

  科学决策和迅速反应的强大动力,于洪水面前释放出了内蕴的抗灾能量,为抗洪救灾取得全面胜利赢得最为宝贵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