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排水设施清理排水设施

  商报讯 受今年第8号台风“电母”影响,连续强降水天气突袭海口,造成海口路面多处积水严重,积水遭到市民吐槽。对此,海口市市政局排水所负责人表示,此次全市严重积水主要是降水持续时间长、海潮位上涨等多方面原因造成。今年计划对10个积水点进行改造,目前该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

  四大原因导致全城严重积水

  据统计,18日海口排水达到4.66万立方米。积水为何如此严重?海口市排水管道养护所相关负责人分析:

  (一)强降雨持续时间长,降雨量大。这次强降雨已连续6天,地面渗水已饱和,无渗透,只能靠管道排泄。17日8时-18日8时,海口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市区中心降雨量达到318毫米。

  (二)受海水涨潮和风暴潮影响。市中心城区主要排水系统龙昆沟、大同沟水位上涨顶托至路面,龙昆沟水位达到3.2米,造成龙昆南路、华海路、龙华路、玉河路等周边路段雨水排泄不畅,出现严重积水。

  (三)排水管道设计建设标准低。海口目前排水管道设计建设标准大部分为一年一遇,即只能满足24小时35.5毫米的降雨排放,目前降雨量已大大超出一年一遇设计标准。 

  (四)道路等设施施工破坏排水管道。海口部分路段和河沟湖泊水环境综合治理施工,破坏排水设施原有功能,造成排水不畅,出现路面积水,如海秀快速路施工、鸭尾溪施工沙包堵塞等造成海秀路、海甸五东路出现积水。

  全力完成市政排水设施修复工作

  市政局排水所负责人介绍,21日该所继续开展了台风过后道路进水井清理、损坏排水井盖修复、堵塞管道疏通、受损的河道挡墙等市政排水设施修复工作,为市民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