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目前,18个市县已建立由党委、政府负责人牵头的推进机构,多数市县已印发本地区大行动方案,并将有关任务逐项分解到责任单位、责任人。比如,海口市每周开一次项目并联审批推进会,同时开展征地拆迁攻坚战,力争大行动期间新开工项目150个,全年社会投资增长25%以上。

  省直各有关部门密集展开研究,结合各自领域精准发力,明确大行动目标,推动社会投资增长。比如,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组织上百家民企参加座谈,听取企业的意见建议;省工信厅提出,重点推进全省在建及新开工工业信息化社会投资项目100个,年底前新增注册企业100家以上,新增储备项目100个,并相应提出8项措施;省林业厅梳理出全省社会投资建设项目用林情况,研究出台6项极简审批措施,等等。

  优化审批服务是服务社会投资百日大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据省政务服务中心介绍,大行动期间将重点从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推广电子证照库的运用、推行3日限时办结、在产业园区有序推行“极简审批”、加强招投标服务保障、推动开展“承诺审批制”等方面优化审批服务,为社会投资项目审批和招投标提供良好的服务保障。

  金融机构在金融监管部门的指引下也积极行动起来,明确大行动期间的10多项工作任务,努力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省金融办负责人表示,全省金融机构将多措并举,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加大资金支持,推动信贷创新,大力推动直接融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优化金融服务环境,切实提高融资效率,提升金融服务水平,推动实体经济和金融企业的“双赢”。

  社会投资和民营企业也对服务社会投资百日大行动的启动予以积极期待。“政府开通绿色审批通道,最大限度简化审批流程,加快审批时间,将为项目快速推进提供强有力保障。”海南亚特兰蒂斯商旅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海南政府全力服务企业的各项举措,增强了企业加大投资力度、加快项目建设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