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海南日报记者邵长春

  记者从省道路运输局了解到,从9月1日起,海南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将建立学员培训预约制度,学员可自主选择培训模式、自主选择培训时间,自主选择教练员、自主选择缴费方式,充分体现学员知情权、选择权。

  据介绍,从9月1日起,海南驾驶员培训将实行网络在线报名,网上受理。凡报名参加培训学员均可通过“海南省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公众服务平台”或驾驶员培训机构报名点进行网络在线报名,驾驶员培训机构网上受理,驾培机构所聘用的教练员不得私自招收学员并收取相关费用,不得私自安排与学员培训考试相关的工作。

  从9月1日起,学员们也有了更多的选择权和知情权,可以通过“海南省机动车驾驶员培训公众服务平台”、“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计时培训系统(驾校端)”、手机APP、电话和现场预约模式,自主预约培训时间、自行选择教练员、自主选择培训模式。

  而最大的变化则是改变了以前驾培机构一次性预收全部培训费用的模式,在传统模式外,推行计时培训,按学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的服务措施,即学员可以先缴纳教材费、税金等基本费用,然后按照计时培训单次付费;此外,允许驾校开设VIP班,与学员签订个性化的合同,提供差异化培训、接送等服务,满足学员个性化培训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