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中初中部:以“之”字形结构分班

  “这些年来海中初中部一直实行免试推荐与划片招生,不举行入学考试,所以,不会发生学校凭成绩分班的现象。”据海南中学副校长陈东华介绍,义务教育是不允许分重点班的,海中初中部一直实行平行分班。如何才能平行分班呢?陈东华说,在对初一新生进行分班时,该校会将不同层次的学生平均分配到各个班级。“打个比方,如果我们今年初一共有A、B、C、D四个班,在分班时,我们会将新生编号第1至第4位的学生分别分到A、B、C、D班里,然后再将第5至第8位的学生按倒序分别分到D、C、B、A班里,后面的学生以此类推。”在分配过程中,该校还会统筹考虑男女生比例,整体看,其结构就像“之”字形,这样可以保证每个班的学生整体学习成绩均衡,学生起点大体相当。

  高中分班形式多样:有的考试选拔有的签订协议

  不同于小学、初中大范围的平行分班,我省部分高中学校在平行分班的同时,自高一起会设立重点班、特色班。尤其是一些承担竞赛任务的学校,会在中考录取结束后,按比例划出一个分数线,组织成绩拔尖的学生参加一次难度较大的选拔考试,从中选出成绩突出的学生,组成重点班、特色班。在师资配备上给予倾斜。

  也有一些高中为吸引优质生源,在中考前会安排学校领导带队走访初中学校,与优秀学生座谈,提前签订编入重点班的协议。这部分学生凭中考成绩被录取后,可根据协议被编入重点班。但这样的签约行为并未获得官方支持。省教育厅曾表态称,所有公办普通高中不得通过签约录取学生。与公办高中相比,民办学校具有自主招生权利,灵活分班的尺度更大一些。(记者许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