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交警总队宣教科女警官林一青担当主播,搭配海口平安交通主持人陶晓明现场开始直播海口交警执法。

  正在路口正常疏导交通的蔡建家发现一名青年男子骑着电动车,手里拿着电话,边开电动车边打电话,被蔡建家拦截下来后,男子起初比较配合,但发现林清拿着手机在全国网络直播后,他变得十分紧张,只是低头解释了一句,当时在掏手机,竟然弃车离去。对此,蔡建家向网友们普及了这位交通违法者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告知网友,该男子原本可以教育放行,但由于其拒绝配合执法并离开现场的行为,他的电动车被暂扣。网络直播活动仅开始10分钟,观看人数已经达到4000多人。随后的直播中观看人数一路上扬。

  海南省交警总队新闻发言人周平虎介绍,8月9日起,公安部交管局联合新浪微博,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全国交警直播月”活动,直播交警一线执法现场。海口交警此次直播活动是我省交警首次通网络直播执法过程,主要是针对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行为进行现场查纠。

  省交警总队负责人表示,希望利用网络直播这种“时尚”“流行”的方式,让网民直观了解并监督交警执法,获得交通安全法律常识和安全出行知识,有效震慑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同时,也可促进一线交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下一步,海南全省交警将全面推广直播执法活动,比如查处酒驾、毒驾以及驾驶证考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