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杏林苑小区

  打掉阳台开店 小区太“热闹”

  部分业主改造一楼住房开超市、咖啡馆、快递收发点

  本报讯 海口市城西路杏林苑小区内,住房改商用现象不少,部分居民楼一楼住宅被改造成超市、水果店、咖啡馆、快餐店,小区不少业主表示正常生活受到影响,曾多次向小区物业、市长热线反映,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律师表示,根据《物权法》规定,业主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的,除遵守法律、法规及管理规约外,还必须办理相关手续,且应当经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记者 畅凯 文/图

  业主改造房屋开超市

  一楼阳台开了个门,当快递收发点

  业主打掉阳台围墙开水果店

  部分业主打掉住宅阳台围墙开水果店

  据海口杏林苑小区住户反映,不少居民楼一楼的业主打掉住房阳台围墙,改造成水果店、超市、快递收发点、快餐店和咖啡馆等。一位业主表示,住房改商用,怎么想改就能改?

  住房改商用,方便了业主还是会给业主生活带来影响?对此,该小区部分业主表示,自己的正常生活受到了影响。业主张女士告诉记者,“一些业主改造房屋开店,把小区变成了‘市场’,一些商铺营业到很晚,吵得人睡不着,每天有陌生人进出小区,还会给小区带来安全隐患。”

  记者昨日来到该小区走访发现,还不到11时,一栋居民楼一楼由住房改造而成的快餐店已经开始营业。另一处改造成快递收发点的房屋门口,快件堆成了小山,不时有人前来领取快件。

  业主改造阳台开超市,物业称将制止

  7月中旬,该小区住户曾向本报反映业主邢先生偷偷改造一楼房屋的阳台开超市。7月18日,小区物业海南珠江物业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杏林苑服务中心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当时已向邢先生下达整改通知,限其3天内恢复阳台原貌,否则停水断电。昨日,记者在小区走访过程中,业主张女士告诉记者,现在邢先生已将阳台改造完毕,然而物业也并没有对其停水断电。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邢先生家门前看到,邢先生已将阳台改造完成,还在自家住宅里开起了超市,屋内放置有冰柜,货架上摆放有不少饮料、零食等货物。记者进入采访时,一名男子告诉记者,他们没有营业。记者询问其住宅改商用开超市是否有相关手续,对方表示不方便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