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7日,胡春芳(前排左二)和加茂村的黎锦编织队员合影。9月27日,胡春芳(前排左二)和加茂村的黎锦编织队员合影。

  1958年出生于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加茂镇加茂村的胡春芳,9岁随长辈学习黎族织锦技艺。多年来,她登门拜访老艺人,不断探索与研究黎锦的技艺和创新,现为海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2005年胡春芳通过家庭带徒的方式授徒传艺。2011年保亭县文体局集中举办黎锦传统技艺培训班,聘请胡春芳担任教师,她自编教案,传授学生技艺。截至目前,胡春芳通过家庭带徒达52人、集中培训授徒达1120人,带动了农村织锦家庭勤劳致富。2016年5月,胡春芳家庭当选全国“最美家庭”。

  新华社记者杨冠宇摄

9月27日,胡春芳(左一)在指导村民编织黎锦。9月27日,胡春芳(左一)在指导村民编织黎锦。
9月27日,胡春芳(前左二)在教授小朋友辨认纺线。9月27日,胡春芳(前左二)在教授小朋友辨认纺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