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笔峰门前一景。新华网发(南沙贝 摄)文笔峰门前一景。新华网发(南沙贝 摄)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每个人的心中都有着说走就走,逍遥于城市之外的情怀,突破藩篱、寻找内心净土的冲动。在海口的旁边,便有那样一个后花园,掬一捧清水,放逐在湖中,融入流逝的岁月,将心洗净;捻一缕心香,遥寄在云端,在最深的红尘里重逢,将心揉碎;望一程山水,徘徊在月下,在相思渡口苦守寒冬,将心落寞。

  定安那么美,不如去看看?

  仙峰问道传心灯,浮思穿越忆千古

  ——梦游文笔峰

文笔峰复古式正门气势恢弘。新华网 王雯君 摄文笔峰复古式正门气势恢弘。新华网 王雯君 摄

  文笔峰原来叫尖岭,位于定安境内东南约20公里处,面积3平方公里,海拔180米,峰高百余米。寺庙林立在山巅之下,连绵的绿浪起起伏伏,身临其境,给人一种恍若仙境的美感。

文笔峰园林一景。新华网 王雯君 摄文笔峰园林一景。新华网 王雯君 摄

  景区拥有殿堂十余座,建筑结构完整、风格鲜明,系统、完整地突出了道教主题文化特色。道家文化苑则座落于文笔峰山麓,以南宋建筑风格为基调,结合中国传统建筑学与风水学原理环沿峰而建,其同林式建筑风格、色彩绚丽的壁画、彩塑、石窟等让人文景观与自然美景相互辉映。

具有中国传统建筑风格的玉蟾阁。新华网发(羚羊 摄)具有中国传统建筑风格的玉蟾阁。新华网发(羚羊 摄)

  文笔峰绝非简单的景美,更重要的是其内涵,蕴藏着中华几千年来的道教文化,以其博大的胸怀、恬淡的生活方式,影响和感染着人们的情感世界。

文笔峰鹊桥。新华网 王雯君 摄文笔峰鹊桥。新华网 王雯君 摄

  掬薄凉揽清风,化浮萍躺湖心

  ——徜徉南丽湖

南丽湖澄澈的湖水。新华网 王雯君 摄南丽湖澄澈的湖水。新华网 王雯君 摄

  南丽湖原名南扶水库,位于定安县城南30公里,湖面面积12平方公里,总库容9162万立方米。

  南丽湖属富氧型水库,湖区水质清澈,四周胶林环抱,绿树翠竹临岸,山清水秀,明净瑰丽,环境幽静雅致,气候温和,终年宜浴、宜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