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无法界定是不是“餐饮碰瓷”

  海口一番寿司泰龙城店店长告诉记者,最近遇到一件奇葩事。“有一名男子到店里点餐,然后说面条里有虫子,让我按照菜价的十倍进行赔偿。后来通过同行才了解到这个人可能是餐饮专业碰瓷的,就查看了当时的监控视频,发现该男子有可疑行为。”根据经验,一般出现这种情况,客人都会选择换菜或者免单,很少有人直接要赔偿。这是“碰瓷”还是“真投诉”?商家厂家碰到消费者投诉或者要求赔偿时,应该怎么样做,才能维护正当权益?

  有关人士认为,如今,食品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各大酒楼、餐厅为了能站稳脚跟、聚拢人气,将消费者这位“上帝”捧得高高在上,提出“个性化服务”、“特色服务”等口号,即使有时消费者提出过分的要求,也只能忍气吞声。顾客在菜肴里吃出异物等,要求给予适当的赔偿是合理的。但是却有小部分别有用心的人把这当成了生财之道,商家应当提高防范意识。

  省食药监局切勿私下解决食品问题

  对此,省食药监局有关负责人建议,首先商家应尽快弄清楚消费者反映的问题是否属实,如果属实,则可与消费者进行协商处理或通过其它法律途径解决消费纠纷问题。商家切不要错误认为,

  只要与消费者私自解决纠纷就可以逃避食药监部门处理,而过于满足消费者的不合理要求。即使商家与消费者已协调解决了纠纷,食药监部门仍然会依法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当食品出现安全问题,为了查清事实真相,食药监部门将对食品原料来源、运输、贮存、生产加工等过程进行调查取证,查找问题的原因,必要时,对涉案食品及原材料进行封存、抽样送检,责令或指导商家查找原因进行整改,另根据现场调查情况采取其它相应措施。

  该负责人表示,省食药监局高度重视食品药品投诉举报工作,广泛开展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宣传活动,积极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受理的投诉举报进行依法办理。

  律师超市存疑必须拿出证据

  海南某律师事务所黄律师告诉商报记者,新《食品安全法》就是为了确保百姓舌尖上的安全,消费者认为食品有问题去找商店索赔合理合法,商店如果怀疑消费者“碰瓷”,必须拿出证据,可以打电话报警、向食药监部门反映,查清事情的真相,否则必须赔偿。当然,如果超市不给出解决方案或者消费者不满意解决方案,消费者举报到食药监部门,并可以走法律途径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