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住建厅

  将结合国家现有政策出台实施细则

  据了解,目前国内不少开发商打出了“拎包入住”的“精装修”概念,我省也有部分房地产商试水“精装修”,装修费用则包含在房价中。

  记者了解到,我省“精装修”房屋目前尚无行业标准,在监管层面上,也没有一个关于“精装修”房的交房验收标准,不少购房者担心开发商可能会在精装过程中,通过压缩成本来牟利。海口市民王女士说,无论是“精装修”还是全装修,都亟待相关部门制定健全的验收标准和监督机制。

  针对商品住宅项目全装修,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全装修是为了加强对住宅装修的管理,积极推广装修一次到位或菜单式装修模式,避免二次装修造成的破坏结构、浪费资源和扰民等现象。该负责人说,省住建厅将结合国家已有政策出台更加详细的实施细则。

  答疑解惑

  全装修房屋的质量如何保障?

  有市民提出,买毛坯房的时候,如果墙体有裂痕等质量问题,购房者可以直观地看到,如果全装修掩盖了房屋的质量问题,购房者也无从知晓,房屋的质量也难以保障。

  对此,该负责人称,毛坯房相当于一个半成品,而全装修房屋是一个成品,购房者可以充分地从各方面考虑、检查、挑选,“我们后续也将出台相应的验收标准。”

  业主有个性化的装修需求怎么办?

  该负责人表示,届时将会有几种不同的“套餐”供购房者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