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砸奔驰车  ▲被砸奔驰车

  欠债还钱虽然无可厚非,可暴力讨债扰乱社会治安确实不可取。海口的刘先生就因欠债遭多名男子光天化日之下当众将他的奔驰车砸烂。对方打砸车辆违法,但刘先生却选择息事宁人不愿报警。律师表示,暴力讨债打砸车辆严重扰乱社会治安,建议债务纠纷当事人可以协商或走法律途径。

  据了解,刘先生在海口市龙华区城西镇城西横路新华陶瓷市场开了一家建材陶瓷店,因与人存有债务纠纷,债主多次讨债无果,对方将其停在店门口的一辆奔驰车砸烂。刘先生被砸的是一辆白色奔驰E系,记者观察发现,车身多处被斧头砍出多个窟窿,前后挡风玻璃均被砸出窟窿,副驾驶的车窗玻璃完全被砸烂,座位留有大量的玻璃碎片。虽然车子被砸了,但是刘先生却未选择报警,亦未出面制止,也不愿多谈及此事。据知情人介绍,打砸刘先生车辆的嫌疑人有3人,他们拿着砍刀和斧头就是一顿乱砍,气势汹汹。

  针对刘先生奔驰车被债权人砸毁的这种暴力讨债行为,海南京园律师事务所赵亮律师建议当事人应该立即报警,然后评估损失,损失较大时,债主构成故意毁坏公私财物罪。赵亮表示,通过法律途径使债权得以实现,这是正常的、合法的途径,应该为社会所提倡和支持。(符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