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贴出抛售纸条商家贴出抛售纸条
商家买的珊瑚商家买的珊瑚

  这两天海口砗磲、珊瑚的价格经历了一次过山车,先是暴涨数倍,紧接着又断崖式暴跌,原来批发价70元一条的砗磲项链,先是涨到150元一条,现在又爆跌到200元10条!这些价格的变化,源于从2017年1月1日开始,海南将严禁珊瑚、砗磲的捕捞、制作、销售,砗磲、珊瑚及制品也不能作为传统的海南旅游纪念品被带出岛外。

  这项禁令一经公布,立即在海南引起了巨大反响。12月25日,商报记者走访了海口几家大型古玩市场,发现商户们纷纷把原来放在陈列柜中的砗磲摆放在了柜台最显眼的位置。低端砗磲的手串、手把件、手镯、挂件等“给钱就卖,只求脱手”;精品砗磲价格也惨遭“腰斩”。

  珊瑚价格也跌到了历史最低线:在海口古玩城,一株高30公分几乎没有任何破损的白色异形珊瑚,商户说“现在只要150元,而且价格还可以再商量。”而之前这种珊瑚少说也得400元,还不打折。

  砗磲、珊瑚一向是海南文玩市场的半壁江山,一朝禁售,市场上海南特色商品的品种会失去大半,腾出的市场空间谁能填补?是资源几近枯竭真假难辨的沉香、海黄?还是后起之秀文昌的星月菩提?或者再有一种新的文玩品种被发掘炒作?失去了砗磲和珊瑚已经非常成熟的市场,2017年,对很多海南人的财富,注定有一场新的分配。(王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