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学生家长在天涯论坛海南版块发帖吐槽称,目前使用广泛的校讯通收费高,与家长微信群相比,互动性差,而且效果不理想。为此,多名家长呼吁停用校讯通。

  近年来,校讯通在海口不少中小学校中被广泛使用,用于老师发通知、布置作业等。不可否认,校讯通在学校和家长之间搭建了沟通的平台,确实方便不少。但随着微信、QQ的普及,沟通交流有了更方便的渠道,每月10元的校讯通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部分家长心里有了疑问。为此,记者也采访了多名学生家长和教育工作者,听听他们的看法。

  业务开通:学校自由选择家长自愿加入

  校讯通,对于海口的家长都不陌生,作为连接学校与家长的平台,班主任老师可以在上面创建虚拟班级,然后将所有开通此项业务的家长加入,在这个平台上,老师能群发或一对一地发布通知、信息。

  杨女士的女儿在海口市琼山六小读四年级,她告诉记者,她早就开通了此项业务,“用了四年的校讯通,平时孩子的作业,以及重要的通知,老师都会通过校讯通发送,而且孩子进出校门,我都能收到短信通知,感觉很放心。”

  作为一个服务平台,教育部门并没有强制学校使用,而学校也不强制所有家长都开通业务。但现实情况是,有家长主动开通,也有家长觉得没必要,然而只要学校使用校讯通,家长自然也“被”带入。

  “如果班上所有家长都参加了,那就显得我很另类。”有家长表示,当初他并没有打算开通业务,最后班主任老师从侧面提醒他,以后孩子在学校的表现,不可能每天都能和他沟通时,他才明白老师的意思。

  使用频率:大部分家长每天收到一条信息

  随着越来越多的社交媒体兴起,人与人的交流方式也变得多样化。对于使用校讯通的家长来说,新的问题也产生了,服务开通了,但能不能有效利用还真不好说。

  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校讯通的主要功能在于收发通知、布置作业,部分学校的校讯通还提供出入校门通知的服务,但整体而言,大部分家长每天会收到一条信息,“每天一条,节假日没有,算下来一个月还不到30条,要交10元是不是太多了。”李女士的儿子在海口一所小学读二年级,李女士认为,校讯通的作用与早年风靡一时的飞信大体相同,但却需要收费,让她难以接受。

  使用频率不一,事实上这已经成为校讯通使用常态,除了校讯通外,不少学校都会有班级QQ群、微信群等,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架起了学校与家长沟通渠道。

  校长:家长自愿开通费用从话费中扣除

  网帖中对校讯通的吐槽,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收费问题。

  对此,海口部分中小学负责人表示,校讯通由家长自愿开通,费用直接由通讯公司从话费中扣除,并不经过学校。

  在微信、QQ日益普及的今天,收费的校讯通是否还有存在的必要,家长们意见不一。

  海口市琼山六小有关负责人认为,校讯通进入海口校园时,微信、QQ还未普及,校讯通的作用就显得十分重要。如今,沟通方式更加多元化,对于家长和老师来说都是一件好事,只是有些功能现在还是要依赖校讯通,因此目前停用校讯通的条件还不成熟。

  “之前我也向部分家长了解过,大家对于校讯通确实有不同意见,但在海口多家中小学,目前还不可能停用。”该负责人认为,校讯通作为一种系统性平台,可以保证权威性和准确性,尤其是作为一种应急方式,在台风、暴雨等期间下发临时紧急通知,仍起到关键作用。同时,由于微信的开放性,以及网络信息的复杂性,家长微信群可能会出现刷屏、传播谣言、无关人员进群等问题,影响正常沟通。

  当然,QQ群、微信群等沟通平台的普及,依托于智能手机,“事实上,很多外来务工的子女家庭条件不好,家长也不熟悉电子产品,让她们用微信跟老师沟通有困难。”海口市琼山六小有关负责人认为,在更好的沟通平台出现前,校讯通暂时还不会被完全取代。